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港“海上高速路”再升级 船舶进出港全面提速


  【解说】随着厦门港主航道升级改造的完成,通航能力进一步提高,旧版定线制的主航道边界、水深参数与“深水航路”不再匹配。为提高船舶通航效率,厦门海事局对《厦门水域船舶定线制》及其配套的《厦门水域船舶报告制》进行修订,并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

  【解说】目前进入厦门港的大型货轮不断增多。以往的高峰期时段,大型船舶滞留在航道上,会造成航道拥堵,引起航道船舶碰撞、搁浅等危险,新修订的《厦门水域船舶定线制》将厦门水域的航道宽度,从以前的490米左右拓宽到了640米左右。

  【同期】厦门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处长 唐国胜

  随着船舶大型化,厦门港的船也越来越多,现在就是说吞吐量已经达到了全世界第13位,国内的第7位,所以船舶进出港艘次也比较多,那么原来的航道就不适应,2015年开始(实施)的一些(船舶)报告制也运行了比较长的时间,有些规则也变化了,有些航道的尺度也变化了,这次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的指导下我们进行了相应的修订。

  【解说】因船舶在进出港时,需跟海事部门通过相关设备报告船舶航行等信息,拓宽航道后,新修订的《厦门水域船舶报告制》也对此进行了改善,从而满足厦门港船舶通话质量更高需求。

  【同期】厦门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处长 唐国胜

  因为通话量越来越多,随着船舶的艘次增多以后,我们原来只有一个8频道(通话),那8频道以后通话量太大了就比较拥挤,有时候就是你在讲话的时候别人也插(话)进来,这影响了通话质量,船舶交通组织跟指挥方面就受到了干扰,那我们这一次新的两制出来以后,我们就把报告的点从九节礁移到了清屿,然后港内(通话)的一个频道,港外(通话)一个频道,港内是8频道,港外就67频道,这样把通话量减少了一半。

  【解说】据初步测算,新版船舶报告制和船舶定线制实施后,厦门水域“海上高速路”将全面提速,通过完善报告线点,进一步规范通航秩序,可有效防止或减少由于船舶在环境敏感区域或其附近发生碰撞、搁浅或锚泊而对海洋环境造成污染或其他损害的危险,船舶航行安全风险将进一步降低。

  李思源 张婷玉 福建厦门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