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2海丝华文媒体发展论坛暨华媒福建行启动


  【解说】2022海丝华文媒体发展论坛暨华媒福建行2月18日在福州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以“福佑中华 共创未来”为主题,来自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的主流华文媒体等共83家近百位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主旨演讲、云端对话等与会。

  【解说】当天的论坛现场,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中国的国际传播”主题与在场媒体进行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同期】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 郑若麟

  那有华人的地方就必须要有华人自己的声音,要有中国的声音,我觉得它(华文媒体)是华人和他的根的一种联系,这种联系不能断的,我们都知道这个世界上文明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传承,一个民族最重要的除了它的家族血缘等等,就是文明传承,文明传承重要的媒介就是华文媒体,我觉得华文媒体起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同期】环球网执行副总编辑 刘洋

  怎么讲好中国故事怎么做好国际传播,对我们所有中国媒体人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而在这个过程中,海外华文媒体我相信也会起到非常特殊的作用,因为他们毕竟在各自所在的国家,不仅对华人,对当地的受众也会产生一定的舆论的影响,所以我期待通过这次论坛大家能够互相沟通彼此的经验,通过分享各自故事的讲述,让大家把今后对中国故事讲述的这项工作能够做得更好。

  【解说】在澳大利亚澳视传媒社长索江看来,中国疫情防控成果和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人的拼搏精神。索江也和许多海外华文媒体一样,通过各种新媒体手段传递中国声音。

  【同期】澳大利亚澳视传媒社长 索江

  这两年我们在海外的媒体传播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包括现在我们也在尝试用多种平台去讲好中国故事,去传播中华文化,去发布不同的资讯,以前我们比较单一,用特刊杂志啊网站,但是我们现在也在制作APP,用这些能用手机端打开的这种方式去积极传播资讯和发布活动,以及宣传中国文化,让海外的华人以及海外的外国友人们真实去看到中国的现状。

  【解说】在未来几天里,各界媒体代表将走访三明三元区、沙县区、泰宁县,福州郊野公园、三坊七巷、长乐滨海新城等地,展开海丝华媒福建行活动,旨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福建“福”文化。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