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湾人士列席福建政协会议 探索融合发展新路


  【解说】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1月21日在福州开幕,多位台湾人士列席会议。“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成为了列席会议的台湾人士在“两会”期间谈论最多的话题。

  【解说】2009年,28岁的范姜锋被台湾的公司派到厦门从事汽车销售。在厦门工作了3年多,他看到了大陆广阔的发展前景。2013年,范姜锋辞去台湾的工作回到厦门,开始创业之旅。在工作中,很多想来大陆寻求发展的台湾青年向范姜锋取经,于是,他渐渐萌发了打造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协助台湾青年创业的想法。2016年,范姜锋找到了大陆合伙人,他也转身成为创业基地总监,从“追梦人”变成了“摆渡人”。范姜锋也成为福建省首批台籍“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同期】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列席人士、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 总经理 范姜峰

  更多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因为毕竟融合还需要产业的对接,未来我们希望说能帮助他们更好地进入到产业里面接地气,让他们在这边落地生根这样子。

  【解说】近年来,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投身到大陆乡村振兴的事业中,他们致力于改造乡村面貌,守护乡土文脉,在大陆广阔田野间找到筑梦的舞台。曾芝颖是一名来自台北的建筑设计师,2016年她来到福州成立了一家文创公司,开始在大陆创业。这几年来,曾芝颖及其团队致力于挖掘记忆、活化历史,参与了多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

  【同期】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列席人士、台湾建筑设计师 曾芝颖

  我觉得作为一个在福建进行乡村振兴工作的台湾青年,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有意愿有这样子想法,想要到福建来发展的台湾青年我觉得你们要有信心,不要害怕来认识大陆,然后我们也不要害怕在大陆这边我们创业的这个部分,福建省给予非常大力度的支持,不管是从咨询一直到我们落地,这个部分都有相关的单位可以协助我们。

  【解说】福建与台湾同根同祖、血脉相连。在不少与会的台湾人士看来,大陆在产业、科技、医疗、经贸等方面,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台湾青年应该要把握发展机遇。

  【同期】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列席人士、全国台企联副会长 陈奕廷

  帮助更多的台胞来到我们祖国大陆来参与到祖国大陆高速发展的列车上,所以希望说这个疫情呢不成为我们两岸深度融合交往的阻碍。

  【同期】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列席人士、武夷山职业学院董事长 邹琍琼

  可以让台湾的大学生或者青少年加大与我们在闽的青年大学生进行交流,比如我们举办研学活动,夏令营活动,或者是冬令营活动,打造非常多好的机会和一些政策,来吸引更多台湾青年了解祖国大陆,认识祖国大陆,让他们亲身来感受见证祖国大陆的发展,真正融合到我们这个生活,来感受来参与。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