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东北“冰上伉俪”南下:带南方孩子追逐“冰雪梦”


  【解说】来自东北的芦美嘉是国家健将级运动员,曾多次获得花样滑冰全国冠军,退役后来到南方,和丈夫一起全身心投入推广冰雪运动,成为了福建体育圈中小有名气的的冰上伉俪。日前,记者在福州约访了芦美嘉和丈夫王威鹏。

  【解说】世纪星冰场位于福州世欧广场的三楼。初见芦美嘉,她正在场地内耐心地指导着学员,传授动作要领,纠正错误姿态。

  【同期】福州世纪星冰场教务总监 芦美嘉

  起初呢对他们来讲是培养他们兴趣,兴趣到了我们开始组队,开始更往上一个级别的滑行,这样对孩子们可能了解冬季奥运会可能更好。

  【解说】谈起南下初衷,芦美嘉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在国际比赛中也取得过好成绩,但没有在奥运赛场上摘金夺银,她希望能打牢孩子的基础,送自己培养的 “冰娃”们上奥运。

  【同期】福州世纪星冰场教务总监 芦美嘉

  我的长项就是花样滑冰,所以也想把我的长项教给更多的孩子,让更多的孩子能走向这个舞台,让更多的孩子能为中国加油,只有参与的人越来越多,我们挑的好苗子才能越来越多,为中国争光越来越多。

  【解说】芦美嘉的丈夫王威鹏之前是一家企业的高管,2016年,他放弃工作,来到福州,陪着妻子一起推广冰雪运动。王威鹏告诉记者,妻子主要负责冰场上教学,而他则是做一些运营方面的管理工作。他们刚来福州推广冰雪运动时,面临着场地租金贵、教练少、电费高昂等重重困难,但是夫妻俩一开始就作好了思想准备。

  【同期】芦美嘉丈夫 王威鹏

  我们冰面温度是冰面上面的温度我们控制在应该是在16度到18度,很适合运动员室内的一个温度,而我们冰下面呢我们一般都是在负5度到负6度之间,我们需要后面这个机房帮我们去冷却这个水包括低温冷冻液,我们主要的成本就是出自这个机房,因为我们需要四台压缩机,才能制出这样一个冰面出来,这四台压缩机我们差不多每年的电费需要140万度左右。

  【解说】经过6年奋斗,目前冰场有3000多名会员,每年上冰体验人次达8万。随着北京冬奥会临近,冰雪运动再次升温。参与人数越来越多,花样滑冰的好苗子也不断涌现。目前,夫妻两也正在规划冰雪运动进校园项目,目前已有20多所学校报名参与。

  【同期】福州世纪星冰场教务总监 芦美嘉

  我希望通过这次冬奥会能让我们国家的冰雪运动能在未来的四年,也许八年,第二次我们奥运会上能有更多中国人站在领奖台上,对于我们来讲是非常荣幸的,而且通过奥运会,有很多老百姓还有孩子知道了花样滑冰,还有冰球,冰雪项目。

  【同期】芦美嘉丈夫 王威鹏

  最近我们有跟其它的几个小学在合作,冰雪特殊校呢我们给他们做一些选拔啊,然后给他们未来组织冰球队,花样队,这样让更多的孩子能体验到真正的冰雪,这样的话能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中来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