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山海情》原型“菌草之父”林占熺出书谈“幸福草”


  【解说】为期三天的第十七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12月3日持续在厦门举行,两岸335家出版单位携新书、畅销书和精品书参展。

  【解说】交易会期间,电视剧《山海情》农技专家凌一农原型、菌草技术的开创者林占熺带来近期出版的《菌草技术》等书籍亮相引发关注。1983年林占熺到福建长汀县考察,当地民众希望依靠香菇种植脱贫致富,但砍树种香菇反而造成生态恶化加剧贫困。回到福建农林大学后,林占熺专心寻找林木栽培的替代方案,经过1000多个日夜奋战,1986年,林占熺成功发明了菌草技术。

  【同期】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首席科学家 林占熺

  最早我们只是希望以草代木栽培食用菌,为老少边穷地区的群众脱贫致富找到一条路,这个是最早的时候,这个就是当年五毛钱一本的书,就是把野草栽培食用菌,开始是使用野草,野生的草本植物,栽培食用菌,后来的话不断拓展。

  【解说】林占熺教授向记者介绍了他于34年前出版的第一本图书《毛木耳》,之后他又相继出版了11本菌草技术相关图书。1986年至今,菌草技术已被推广至大陆31个省(区、市)的506个县,帮助数以千万计的农户脱贫致富,该技术被形象称为“幸福草”已传播至106个国家。

  【同期】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首席科学家 林占熺

  经过了三十多年近四十年不断创新,已经从以草代木栽培食用菌拓展到菌草生态治理,拓展到菌草饲料、菌草菌物饲料、菌草有机肥料,以及工业开发方面菌草草板一体化,就是生产板材生产纸浆以及沼气,成为一个新的科学领域和新的产业发展领域。

  【解说】交易会上,林占熺还见证了《菌草技术与生态治理》中文繁体版授权意向签约仪式,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与台湾邦联文化事业有限公司代表上台,签署了该书中文繁体版权出版合作意向书。

  【同期】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首席科学家 林占熺

  2000年的时候(我)就带领一个代表团到台湾,在中兴大学联合召开了菌草技术研讨会,然后后来几次我这个团队到台湾一些地区考察了,另外台湾需要发展这个菌草新兴产业,对台湾的生态治理,对台湾的菌业发展都有积极的作用。

  【解说】自2005年创办以来,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搭建起两岸图书展销、版权贸易、信息交流及产业合作于一体的重要平台,达成版权贸易及合作项目3600多项,实现图书销售采购5.7亿元人民币。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