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海警局利用无人机查获一起非法采矿案


  11月30日,福建福州海警局在福州连江附近海域查获一起非法采矿案,现场查扣万吨级运砂船1艘、涉案人员4名,查获海砂约6000吨。

  当天上午,福州海警局连江工作站与该局南岗艇在辖区海域开展巡逻管控。执勤中,海警人员利用无人机灵活机动、取证便捷、覆盖面广的特点,采取海面大小艇协同配合,空中无人机航拍监视的立体管控模式,对辖区海域进行全面巡查。

  中午12时许,经无人机监控发现,在连江洋屿附近海域,一艘钢制砂船装载有一批海砂。经研判,嫌疑船舶未开启船舶识别系统,行迹十分可疑。海警执法艇立即前往目标海域查缉,并在靠近嫌疑船舶后第一时间通过喊话亮明身份,要求该船接受检查。嫌疑船舶发现海警执法员后,拒不停船,且马上加速逃窜。现场指挥员当机立断,下达了摩托艇堵截、大艇强行靠帮的指令,经过5分钟左右的围追堵截,最终成功将嫌疑船舶控制。

  经查,该船长约130米,宽约20米,装载有一批海砂约6000吨,且船上人员无法提供所运海砂的相关合法手续以及采矿许可证、海域使用权证书等相关证件,涉嫌非法采矿。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吴晟炜 林克凯 袁冠卿)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