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展现两岸跨海通婚 现代高甲戏《围头新娘》泉州首演


  【解说】以海峡两岸跨海通婚为背景,现代高甲戏《围头新娘》,11月25日晚,在福建泉州首次公开演出,讲述了闽台两地“炮台变舞台、战火变烟火、冤家变亲家”的动人故事。

  【同期】福建省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主任 周杰俊

  我们2020年就已经开始就一直在酝酿,包括主创人员去围头采风,各方面地寻找素材是从去年就开始。那今年正式投入到我们的排练场进行排练。

  【解说】作为首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地方戏种,“能美能丑,亦庄亦谐”的高甲戏是闽南地区最大的戏曲剧种,是福建草根文化的重要载体,其影响力已经逾越方言地域,成为闽南侨乡人民情感交流和海外侨胞文化认同的重要符号。

  【同期】福建省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主任 周杰俊

  高甲戏《围头新娘》一方面就是能够挖掘我们本身高甲戏的一些丰厚的艺术资产,然后再根据导演的要求,比如说“新”中有根,新意当中我们能够找到自己的根脉,传统的根脉。所以我们一方面就是追求,比如说我们的舞台样式,比如说我们的演员表演,我们的服饰展现等等,我们都有一些新意。但是我们的表演又是在这一个传统高甲戏的元素里面给它激活。

  【解说】据了解,新编高甲戏《围头新娘》由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创排,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娟娟携爱徒、国家二级演员陈情瑜领衔主演,郑添龙、叶建国、黄光荣等一大批实力演员联袂出演。

  【解说】陈情瑜在剧中饰演第一个“围头新娘”洪飞燕。首次在现代戏中担任主角的她认为,与传统戏不同,现代戏不能有太多程式化表演,但又不能脱离高甲戏剧种的艺术特点,这个度不好把握。

  【同期】福建省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国家二级演员 陈情瑜

  古装戏是程式化的东西特别多,然后它比较写意,比较讲究唯美、画面的这种东西,那现代戏它就是比较偏向于生活化的东西,它不能带有太多程式化的东西。因为太多程式化的东西进去了以后,人家就会很跳戏,他就没有那种共情性。现代戏就是要比较有共情性,要跟观众有一个比较直接的、让他们产生共鸣的一个东西,然后就是要在身段上多一些改变。然后还是蛮有挑战的。

  【解说】在大陆距离金门最近的地方——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这个不到3平方公里的小渔村曾落下5万多发炮弹,由此得名“海峡炮战第一村”。1979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后,随着两岸恢复交流,地缘变商缘、商缘牵姻缘,如今围头村已成为“两岸通婚第一村”,有上百对两岸夫妻,书写了一个个“冤家变亲家”的姻缘佳话。

  记者 柯宁 孙虹 福建泉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