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通连接百姓的“最后一公里”


  【解说】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11月25日在广州举办,期间,来自全国多个地区的八家县级融媒体中心集中展示,在打通连接百姓的“最后一公里”上各显其招。

  【解说】中国新闻网承办了其中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展示区”,集中展示了福建尤溪县、广东清新区、陕西陈仓区、浙江长兴县、甘肃玉门市、湖北赤壁市、江西分宜县、江苏江阴市等八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情况。参展的福建省尤溪县融媒体中心带来了多种新颖的新闻产品。负责人介绍,他们注重内容创作,利用新技术让内容更具吸引力。

  【同期】福建省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张敏

  比如说我们从2017年开始拍个微纪录片,守摊人,就是非遗的项目,在本省全国各地拍,那已经拍了七八十集以后,我们上一段又做了一个非遗博物馆,由我们自己组建的做了一个非遗博物馆,把这些产品放在这个博物馆里面,那这个博物馆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说,体验感非常强,你看到的这些非遗的东西,你可以点视频下去看,告诉你整个的制作过程,特别对下一代的小孩子很有作用。

  【解说】而广东省清新区融媒体中心则是别出心裁地推出了“乡村新闻官”的模式。乡村新闻官定位既是基层宣传干事、政策宣讲员、也是县级融媒体中心记者、乡村网红。

  【同期】广东省清新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 王闻宇

  他们现在正在直播的,就是我们的乡村新闻官,这位乡村新闻官,他在快手上有28万的粉丝,他一个月带货就为当地的那个大米销售解决了36万元,带动了村民的致富。那么更多的平时我们希望他怎么样呢,在乡间去传思想,传文明,传文化。

  【解说】在陕西陈仓区融媒体中心展区内,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宝鸡社火脸谱技艺传承人薛亚兵正在创作,他表示,不年轻的手艺也需要年轻的手段来宣传推广。

  【同期】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 薛亚兵

  现在你看基本上是,咱们说电视吧,你们这些年轻人看得都少了,基本上都是手机,然后还有我们自己做的抖音,自己做的短视频,我们自己也在发,通过这些短视频,我们自己来把我们这个非遗来推广宣传。

  【同期】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广播电视台台长 齐小伟

  这几年我们在新闻产品的生产上,始终坚持内容为王的原则,把受众喜欢什么,和我们媒体生产什么紧密结合起来,紧紧聚焦群众,聚焦基层,聚焦火热的一线。

  【解说】据介绍,首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展示会,是中国首次以网络传播为主题的大型线下展会,聚集了中央新闻单位、知名互联网企业、县级融媒体中心等40余家单位参展,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的新媒体展示会。

  记者 王庆然 广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