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1“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漳州行”启动


  【解说】2021“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漳州行”主题采访活动,11月15日在福建漳州市古雷石化基地启动,来自13个国家19家海外华文媒体的高层人士实地探访正加速崛起的古雷石化产业,近距离感受滨海城市的风采。

  【解说】漳州古雷石化产业园区是大陆重要的临港石化产业基地,也是大陆唯一的台湾石化产业园区。目前,漳州古雷石化产业园区已引进8个台资项目落地。其中,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是一家两岸石化合作企业,其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古雷开发区的龙头项目,也是迄今为止两岸最大的石化产业合作项目。

  【同期】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 总裁 张西国

  现在陆台合资,我们不仅是一个投资共同兴建一个产业,同时也是技术的互鉴,互相学习。那么项目投产的话,对两岸的产业合作应该是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解说】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首批销往台湾乙烯单体的轮船,11月初顺利驶离漳州市古雷口岸。这是漳州古雷石化产业园区自设立以来首次实现对台湾产品销售,标志着古雷石化公司正式打通对台湾乙烯销售全流程。

  【同期】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 总裁 张西国

  首船4000吨的乙烯发往台湾,台湾的股东方,这个实际上是台湾岛上乙烯、丙烯都是比较缺的,那么这样的话,实际上我们就是两岸融合这块互相弥补,共同发展。

  【解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古雷石化产业园位于福建南部沿海,有着对接东南亚的区位优势,前来参访的不少华文媒体代表对未来东南亚和大陆石化产业的深度合作表示浓厚的兴趣。

  【同期】印度尼西亚《一带一路报》社长 曾惠阳

  这几年(大陆)从印尼进口的石油量也明显加大,所以将来在炼化这个产业,肯定合作的空间会很大,所以这个我认为将来如果说我们多一些互动,将来跟印尼合作的空间应该是潜力是很巨大的。

  【解说】据了解,2021“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漳州行”主题采访活动为期7天,首站参访古雷石化产业园后,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还将走进芗城、华安、高新区、平和、云霄和诏安,聚焦漳州“突出工业、突破工业”、小康漳州和闽南文化等方面内容。

  李思源 蔡钰婷 福建漳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