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反诈中心民警支招如何防骗


  【解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重侵害民众财产安全,近年来,福建省公安机关通过大数据开展整体研判,组织破案会战和集群战役,全链条打深打透涉诈犯罪和上下游产业链条。记者从福建省公安厅了解到,今年1到10月份,福建全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呈现发案数下降、破案数、抓获数上升的“一降两升”良好态势。

  【现场同期】

  我们打电话就想提醒一下您,近期网络诈骗的手段比较多,自己要提高警惕,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以及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解说】张艳玲是福州市反诈中心的一名辅警,每天她平均要拨打电话百余个,提醒民众注意防范。

  【同期】福州市反诈中心辅警 张艳玲

  就是提醒他们预警一下,然后就告诉他们谨防上当嘛,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之类的。

  【同期】福州市反诈中心 民警 饶露明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了一些群众可能或者正在被骗,我们根据他不同被骗的等级,我们进行通过短信电话还有见面预警的方式,提醒他们不要被骗。就是群众如果有接到或者是一些可疑的电话或者是短信,有疑问的话都可以拨打96110进行咨询还有一些进行举报。

  【解说】面对变化多样的电信网络诈骗,大伙要怎样才能有效防止被骗呢?民警介绍到,诈骗手段比较典型的就有几十类,骗术剧本还紧随时事热点,群众稍一不留神就入套。

  【同期】福州市反诈中心 民警 饶露明

  虚假网络贷款诈骗类型比较多,可能手头上资金紧张就会向一些平台贷款,然后会误中一些骗子的圈套,登陆一些仿冒的假冒的钓鱼网站,进行网络贷款,造成了自己名下的资产损失。我们在这里提醒就是在短信的链接一律不要去点击,需要升级或者怎样我们可以通过正规平台官方渠道进行升级。

  【同期】福建省公安厅刑事侦查总队 四支队 副支队长 黄小虎

  那当前我们是推荐说有一个比较有效的手段就是安装国家反诈中心的APP,这是一个国字号的应用程序,它里面主要有4个功能,一个是线索举报,第二个万一被骗了,可以通过它快捷报案,第三呢我们会进行来电和短信的预警,第四呢对手机的使用环境进行检测,所以这个是当前比较有效的一个防骗手段。

  【解说】民警提醒,民众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掉以轻心,要警惕网络贷款、刷单兼职、“杀猪盘”等骗局,管好自己的电话卡、银行卡,切勿成为诈骗分子的帮凶,也不要去相信境外特别是境外“高薪招聘”的谎言。

  【解说】记者了解到,福建全省今年来拦截诈骗电话6913万次,止付被骗资金30.5亿元人民币,精准劝阻潜在诈骗受害人121.6万名,阻止群众经济损失约103.4亿元人民币。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