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盲人“看”电影《长津湖》


  在电影院,一场特殊的观影活动正在进行。志愿者正在为视力障碍者们讲述当下热播的电影《长津湖》。伴随着志愿者细致深情的讲解,大家的情绪也随着剧情发展而跌宕起伏。这正是“橄榄树”推出的“听”电影项目。在讲解前,志愿者要将电影看过5遍以上,再据此撰写“口述影像”脚本,让视力障碍者通过志愿者的描述“看”懂电影。

  “橄榄树”志愿者团队是福州市首支民间专业助盲志愿服务团队,自2008年5月成立以来,已帮助1万多名盲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林向荣是橄榄树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2008年就加入了团队。一开始是源于同情,慢慢变成责任,现在,他和盲人更像是朝夕相处的老朋友,大家都亲切地喊他“风叔”。林向荣告诉记者,目前福州有6万多名盲人。很多人常常一周甚至一个月都不出门。为了帮助盲人走出家门,拥有更加丰富的生活,橄榄树团队在市委文明办以及晋安区委文明办的指导下坚持开展“一助一”助盲出行活动,为盲人提供出行、购物、就医、出游等助盲服务。(吴晟炜 黄东方 朱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