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湾青年携上千只螃蟹安家福建湄洲岛 超九成是少见物种


  【解说】外表形似人脸的仿人面蟹、长着六只脚的塔型巨蟹、有着剧毒的绣花脊熟若蟹……眼前,上千件不同类型的螃蟹标本让人目不暇接,它们从台湾澎湖漂洋过海来到福建湄洲岛,并在这里安了家。位于湄洲岛的“神奇的盔甲武士”世界螃蟹馆由来自台湾澎湖的“90后”青年柳政鸿创办。日前,记者在湄洲岛约访了柳政鸿。

  【解说】螃蟹馆占地上千平方米,300多种、上千只螃蟹、龙虾等甲壳类生物标本栖息其间。今年初,螃蟹馆落户湄洲岛以来,每天都有不少的游客前来一睹“虾兵蟹将”的风采。只要有空,柳政鸿都会在馆内给大伙介绍着螃蟹的知识。柳政鸿告诉记者,展品中超过九成的螃蟹是少见的物种,还有数十种为濒危品种。

  【同期】福建湄洲岛世界螃蟹馆 馆长 柳政鸿

  我们馆里面主要收藏的都是全世界的甲壳类生物,那我们这边有收藏一些比较独特的品种,甲壳类生物比如说像我们这个世界上最毒的螃蟹,比如说像我们比较少见的蜘蛛蟹类,比较难得一见的话像我们这边有就是所谓六只脚的螃蟹,叫塔型石蟹的一种品种,它的话是慢慢已经把最后一对脚退化掉了,那目前的话应该在这个捕捞上面基本上现在很罕见了,应该可以说是濒临灭绝的一种螃蟹品种。

  【解说】柳政鸿的家乡在台湾澎湖,祖孙三代人花了近30年,搜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种甲壳类生物,并一一制作成标本。

  【同期】福建湄洲岛世界螃蟹馆 馆长 柳政鸿

  我祖父那一辈开始的,那当初其实只是作为一个比较兴趣上的收藏,并没有说要朝向专业领域这一块去发展,那一直到我爸爸我叔叔这一辈,也算是第二代了,那才就是认真去学习如何去制作标本,然后怎么把这些东西做成永久保存的展品这样子,那慢慢到我这边是第三代。那我们才到了世界各地去搜集这些甲壳类生物,让我们的丰富性又再更上一层楼。

  【解说】父亲柳瑞庆力主柳政鸿到大陆发展。海洋生态文明保护的理念,是柳政鸿成立世界螃蟹馆最核心也是最重要的初衷。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将三代人的收藏从仓库中带出来与大家见面。

  【同期】福建湄洲岛世界螃蟹馆 馆长 柳政鸿

  来到湄洲岛最初衷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妈祖,那在台湾的话妈祖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信仰,那所以说因为这个原因,所以说我们就选择了到湄洲岛这边来,再加上就是说湄洲岛这边的无论是环境也好,或者是说各项创业条件也好,其实都挺优厚的,所以说我们就选择到湄洲岛这边来落地。

  【解说】近年来,湄洲岛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为吸引台胞台企前来旅游观光、创业兴业,出台了系列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在柳政鸿看来,自己在澎湖积累了不少“海岛文旅经验” ,对于在大陆发展也很有信心和底气。他也希望通过这种观赏+科普的形式,融合湄洲岛旅游度假概念,让更多的人了解海洋生物的多样性,提高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同期】福建湄洲岛世界螃蟹馆 馆长 柳政鸿

  湄洲岛是对于台湾也好或者是说台湾人也好,是一个相对更友善的一个环境,希望把更多台湾元素带到湄洲岛这边来。从小学中学一直到大学,甚至是研究机构,去做合作,怎么去加深对于甲壳类生物的了解。

  记者 吴晟炜 福建莆田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