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揭秘妈祖故里“湄洲女发髻”:帆船头保平安


  【解说】在妈祖故里福建湄洲岛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帆船头、大海衫,红黑裤子寄平安”,帆船头造型的湄洲女发髻与大海衫、红黑裤子并列为湄洲女的三大显著特征,代代流传,成为一大民俗奇观。10月31日下午,第六届湄洲女发髻技艺表演在湄洲岛精彩上演,参与活动的60名选手现场梳制具有湄洲特色的“妈祖头”,以精湛技艺展现“湄洲女发髻”独特的文化魅力。

  【解说】“湄洲女发髻”又称帆船头、妈祖髻,相传是妈祖设计的。“湄洲女发髻”有着典型的海洋生活特征,每一个细节,都对应着船的不同部分,寓含着一帆风顺、平安归来的美好愿景。

  【同期】湄洲岛某幼儿园教师 方晶

  这个是我们湄洲岛统一的妈祖头,然后这个是船舵,这个旁边这个叫海浪的形状,后面还有一个是船桨,这个后面是船帆,那这四朵花代表的是寓意出海回来的时候寓意平安顺利这样的意思。然后这个是我们的大海衫,蓝色的大海衫,然后这个是裤子我们的红黑裤子保平安,寓意的都是平安吉祥的意思。都是短款的,出海的时候也是比较方便一点的,之前的裤子也是一样,也是比较短,现在都演变成这个裤子稍微比较长一点,短一点的裤子出海的话会踏在海浪上会更方便一点。

  【解说】舞台上,方晶认真地给女儿梳着头发,虽然是从外地嫁到了湄洲岛,但是对于“湄洲女发髻”,她十分有兴趣,这已经是她第六次参加这样的活动。

  【同期】湄洲岛某幼儿园教师 方晶

  在梳妈祖头,一个步骤接着一个步骤它是很关键,它是很关键,它是连在一起连贯的,如果你这个步骤没有梳好,下面就没办法梳起来,(这个就是波浪的形状)对对对,用这个船桨来固定,现在给它定型一下,用小夹子给它固定一下,这个翘度高一点会好看,老一辈的人都喜欢这个船帆后面的翘度要高一点。

  【解说】眼前这位名叫黄艺的小女孩梳头动作娴熟,在选手中十分惹眼。她今年只有11岁,在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手法愈加熟练。

  【同期】湄洲岛小学生 黄艺

  按照以前老师教的步骤,自己一点一点梳,(用什么来练呢)用假人头,就是想要更多人了解妈祖文化,让妈祖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解说】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主办方表示,该活动旨在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学习此项技艺,培养更年轻的 “湄洲女发髻”技艺传承人,进一步推动妈祖信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工作。

  【同期】湄洲岛某幼儿园教师 方晶

  三年级四年级有的小朋友就已经开始在学习梳妈祖头的技艺,也是说对妈祖的一种敬仰吧,可以留给下一代最宝贵的东西,也是财富我觉得。

  【同期】湄洲妈祖祖庙 工作人员 陈丽敏

  我觉得梳这个头非常有意义,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就是我们可以学习到更多,向妈祖学习传播更多妈祖文化。

  记者 吴晟炜 福建莆田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