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直击厦门同安高风险区:白衣执甲庙里核酸


  【解说】9月24日,中国国家卫健委官网通报,23日0—24时,厦门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1例,至此,厦门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22例,首发病例来源地同安区确诊病例占全市近90%,该区新民镇全镇为高风险地区,是此轮厦门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解说】作为台资三甲医院——厦门长庚医院,疫情初期响应号召派遣20名医护人员支援同安区新民镇的核酸检测工作,如今他们已连续工作超一周。

  【现场同期】同安必胜。

  【解说】在疫情高风险区同安新民镇禾山社区,长庚医护人员坐在富有闽南建筑特色的康王庙里,现场开3至5条线,每天从早上8点开始到晚上10点,每4小时换一班,每名医护人员一天要轮两次班。尽管秋分已过,但厦门的最高气温仍超30℃,闷在防护服里持续工作数小时,中途不吃不喝对每位医护人员都是极大的考验。

  【同期】厦门长庚医院 医师 苏梁柱

  当地村民安排得都挺好的,然后核酸也做到第五轮了,大家也都挺配合的。

  【同期】厦门长庚医院 护士 魏爱莉

  这次来同安支援,我觉得对我的感触还是蛮深的,像我以前比较喜欢挑食,但是在这边我不会,因为吃饱了才有力气战斗。

  【同期】厦门长庚医院 医师 权伍勇

  我们每天工作的所处的位置新民镇属于高风险地区,但我们每个同事都不怕风险,每天全身心投入到抗疫一线。

  【解说】此轮疫情同安区确诊病例有部分是从全员核酸检测中发现的,核酸检测工作的重要性以及面临的风险不言而喻,8月初曾参与厦门境外输入关联疫情核酸检测工作的陈伟丽,此次又主动报名走进高风险区工作,她表示身为医护人员有义务有职责冲到疫情第一线。

  【同期】厦门长庚医院 护士 陈伟丽

  (在同安疫情核心区你会不会害怕),不害怕,(为什么),因为我们作为医护工作者这是我们的使命,再一个政府跟医院都给了我们很足够的医疗物资,是我们最强大的后盾。

  【解说】据官方统计,厦门市已下沉近1200名干部、3000多名教师,投入4700多名医护人员、3600余名警力以及13000多名志愿者至同安全区141个村(居)725个网格,为全区80多万人员进行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和物资保障等工作。

  【同期】厦门市政府 副秘书长 王庭亮

  由于同安区全域管控,封控区点多线长面广,民生基础设施较薄弱,外来人口多,实施封控管理和服务保障,面临着较大压力。下一步,同安区将进一步做实做细管控区、封控区的管理服务保障工作。

  李思源 林秋秀 李粉虹 福建厦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