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仙游隔离点孕妇平安产子:一次特殊的“新生”


  【解说】9月24日晚8点01分,伴随着一声清脆的啼哭声,来自福建省仙游县万佳酒店隔离点的刘女士在仙游县总医院成功诞下一名男婴。这是此轮福建疫情中,仙游县首位在隔离期生产的产妇。也是仙游县总医院第一次为未出隔离期的孕妇施行剖宫产手术。当晚9点,记者赶赴仙游县总医院实地采访。

  【解说】24日凌晨2点多,尚处于隔离期的刘女士孕38+1周突发胎膜早破。事关母婴生命安全,120救护车将其由隔离点接到仙游县总医院,经专用通道送达感染科四区隔离病房待产。由于刘女士的胎心一直不稳,专家会诊后决定尽快实施剖宫产手术。晚上7点30分,刘女士被推进了手术室,由临床经验丰富的产科副主任医师余秀芹主刀。手术进行了近40分钟后传来好消息:手术顺利,母子平安,且核酸检测结果显示,母子均为阴性。

  【同期】仙游县总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 余秀芹

  胎心率下降了,我们是考虑到胎儿可能出现胎儿宫内窘迫,所以我们就行进行剖宫产手术。今天晚上8点01分,剖宫产出来是个男婴,然后是3500克,接下来就说这个产妇就是按我们正常剖宫产,该隔离还是照样隔离,然后就是剖宫产后术后注意一些产后出血,然后就消炎了。我们作为医务人员,第一个就是我们手术过程当中,很顺利是我们最好的。就说这个病人,产程从早上开始,我们要预防产后出血,所以说她在术中的话,我们事先都准备好了,我们在手术之前,我一接到这个手术通知,我就提前过去,到我们隔离手术室去,该准备的术前术中可能发生的情况我们都准备好了。

  【解说】刘女士的丈夫杨先生陪同妻子在万佳酒店隔离,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杨先生表示,因为疫情暴发,让原本的分娩计划被彻底打乱,全家人都十分担心。如今,母子平安,他松了口气。

  【同期】孩子父亲 杨先生

  没想到疫情这么突然,不然的话,按照原来的设想,就在自己老家那边出生,然后一家人开开心心一起照顾一起看。事发突然,然后就我们夫妻两个人,现在我又要照顾她,又要照顾小,团团转,(其它亲戚还没办法过来)没办法过来,因为现在疫情期间,要防护安全嘛。很感谢就昨天晚上那么晚然后临时,就很抱歉,很麻烦他们。

  【解说】接下来,医护人员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对刘女士进行常规健康护理指导,也祝愿这个非常时期降临的“抗疫”宝宝健康平安。

  记者 吴晟炜 福建莆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