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国国际投洽会:中外客商使节聚焦“一带一路”


  【解说】第21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9月10日持续在福建厦门举行,连日来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家企业,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展,寻觅“新发展格局下国际投资新机遇”。

  【解说】中国海关总署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前8个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2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6%,极大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

  【同期】布基纳法索驻华大使馆 特命全权大使 阿达马·孔波雷

  我的祖国布基纳法索是一个内陆国家,因此我们需要走向世界,“一带一路”倡议对我们国家来说就是一扇跟世界交流的窗口,并不只是跟中国加强合作,因此我们很感谢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

  【同期】巴西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 科技参赞 范天阳

  “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宏大,也将诸多国家连接在一起。巴西也在积极融入,因为巴西跟中国在某些领域有很强的互补性。虽然我们不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但我们想和“一带一路”联系起来,这是合作交流的好机会。比如在我们国家的私有化基础设施建设中,就有很多来自中国的重要投资。

  【解说】加强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除了推动完善各国基础设施外,数字化等领域的深入合作也为各国创新企业提供了商机。

  【同期】俄罗斯联邦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 代表 柯煜靖

  我们俄罗斯正好位于“一带一路”上,我们已经看到“一带一路”建设上的很多重要成就,比如国家之间的货物中转、交通互联互通。同时,在创新领域,我们也能受益于“一带一路”,因为“一带一路”为人员交流提供了平台,这为创新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提供了诸多商机。

  【解说】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中欧投资协定》相继签署,在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显示出强劲的生机和活力。

  【同期】中国国家统计局 原副局长贺铿

  “一带一路”这个符号会越做越大,会影响越来越大,对于中国这个开放会越来越开放,对我们国家的发展是有利的,对于合作国家的发展都是有利的,它是合作发展的一个大的平台。

  【解说】据悉,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是中国目前唯一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的国际投资促进活动,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国际性投资促进平台和全球性双向投资盛会之一,架起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桥梁。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