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丝路海运”命名航线达80条 夯实国际物流服务平台


  【解说】2021“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9月8日下午在福建厦门开幕。论坛上第八批“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对外发布,至此,“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已达80条,覆盖天津港、青岛港、福州港、厦门港、广州港和北部湾港。

  【解说】“丝路海运”是中国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平台。此次发布新航线,进一步“织密”航线网络,有助于发挥“丝路海运”作为联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运物流服务品牌的作用。此次论坛还为6家“丝路海运”联盟新成员举行授牌仪式,联盟成员总量已突破200家。

  【同期】新加坡PSA国际港务集团总裁 陈聪敏

  福建省港口集团和“丝路海运”联盟的组建将加强供应链运营韧性和商业韧性,因为富有韧性和可持续的供应链体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解说】作为“丝路海运”联盟的新成员,新加坡PSA国际港务集团总裁陈聪敏通过视频连线表示,新冠疫情给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丝路海运”联盟将在推动全球供应链互联互通方面发挥更大的跨区域作用。对此,福建省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志平深有同感。疫情暴发以来,“一箱难求” 的局面频现,在解决货运拥堵上,“丝路海运”联盟积极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了供应链的稳定和韧性。

  【同期】福建省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陈志平

  我们在航运方面,我们加密航班;在航线方面,我们对一些货运比较多的、拥堵比较厉害的,我们进行航线加密;在港口作业方面,我们提出效率更高、质量更好、服务更优这种新的生产作业模式。

  【解说】在疫情蔓延期间,数字化的迅速崛起和应用为航运业提供了一个供应链数字化重塑发展的机遇。陈志平认为港口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是应对疫情、迎接挑战的有效手段。

  【同期】福建省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陈志平

  通过数字化的平台建设,把港口航运物流的各种数字信息,通过数字化平台实现高效的传递有效的整合,那么提高了效率,同时也是减少了人员(和货物)的直接接触,对疫情的阻断和防控也起到了有效的作用。

  【解说】据了解,目前,“丝路海运”的“朋友圈”已覆盖27个国家99个港口,涵盖港航、物流和商贸等领域。截至2021年8月底,“丝路海运”命名航线累计开行超6000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600万标箱。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