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主宾国菲律宾组团亮相中国国际投洽会


  【解说】第21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9月8日在福建厦门拉开帷幕。作为本届投洽会的主宾国,菲律宾组团参展,并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参与本届投洽会。

  【解说】记者看到,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主展馆,菲律宾设立一个近400平方米的国家馆,并打出了“成就梦想 尽在菲律宾!”的宣传口号。馆内集中展示了菲律宾的投资环境、招商引资政策、重点项目和优质产品等,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投资贸易服务。

  【同期】菲律宾参展商 蔡友铭

  我认为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菲律宾作为主宾国,在展示菲律宾的一些产品包括优势,因为毕竟中国的这个市场是很大的,找到合适的合作商,能一起怎么做大,就一起做大这个市场。

  【解说】据介绍,直至 2020年,中国仍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之一。中国目前也是菲律宾最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截至 2020 年,中国在菲律宾的 224个贸易伙伴中排名第一,双边贸易总额约为 2710亿元人民币。在投资方面,中国的投资数额在菲律宾排名第二,约20.48亿元人民币。投资的主要领域是制造业、房地产开发业、交通业和建筑业。

  【同期】菲律宾驻上海总领事馆 旅游领事 雷亚司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但是我们的部门前几年都参加过了。根据我所得到的一些信息,我觉得这个展会给厦门乃至福建带来很多的潜力。福建省是距离菲律宾很近的一个中国省份,有很多马尼拉的孩子都知道福建。菲律宾的很多中国社区是从福建发展而来的,我们两地之间的关系紧密,希望通过加强这个平台的搭建,来收获更多的双向投资机会。

  【同期】菲律宾驻华大使馆 农业参赞 安娜

  在过去的五年里,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农业贸易稳步发展。我们向中国的出口,尤其是新鲜的水果大幅增长,过去的一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我们对向中国出口的前景抱有信心,另一方面,从中国到菲律宾的农产品进口也同样增长。总体而言,在过去五年,中菲之间的农业贸易持续向好。

  【解说】记者了解到,本届投洽会期间,菲律宾还将举行菲律宾投资论坛、菲律宾建筑行业专场等一系列活动,线上线下并重,向广大投资者宣传菲律宾投资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和机构到菲律宾投资。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厦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