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金砖创新基地厦门揭牌 各国代表盼做大供应链“蛋糕”


  【解说】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9月7日在福建厦门揭牌,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的350多名政商学界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解说】去年12月,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在厦门正式启动。近一年来,厦门先后发布两批60项重点任务清单,建设7个新工业革命领域赋能平台,推出首批39个新工业革命领域示范标杆项目,此次基地的揭牌标志着该基地建设驶入快车道。

  【同期】巴西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 范天阳

  金砖创新基地的设立对我们巴西的科研机构和公司来说是个很好的机遇,首先它让我们和中国联系在一起,加强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找到一起做项目的最佳机会,但最重要的我认为这是互相了解、互相学习的机会。

  【解说】当天,共有28个凸显金砖成色、总投资金额高达134.04亿人民币的项目与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签约。前来参会的柯煜靖就是其中的签约代表,他所在的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聚焦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科技、能效领域和工业4.0,柯煜靖现场与厦门火炬高新区达成《合作备忘录》,他期待两国在工业4.0的合作上能像兄弟一样亲密无间。

  【同期】俄罗斯联邦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代表 柯煜靖

  这是我们最感兴趣的领域,因为我们在工业4.0领域里也很有研究成果,所以我认为我们和厦门金砖创新基地是互补的,我们认为厦门对诸多产业进入中国市场都很有吸引力,厦门基本是中国海岸线的地理中心,物流便利。因此我相信这个金砖创新基地未来将发展很好,我们也很乐意为基地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解说】今年1月至7月,金砖四国在厦门新设立企业为往年同期的3倍,厦门与金砖合作国家海运航线、空运航班以及中欧班列稳定运行,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65%。在大宗商品交易、跨境电商、物流运输、国际抗疫等领域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展现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的旺盛活力。

  【同期】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蔡莹彬

  随着金砖基地建设的不断深入,我们相信这个合作会越来越稳固,我们现在随着这两年的发展,有很多新的项目都在对接,也在落地中,我相信未来的话随着金砖基地建设不断提升,我们能够说迸发出更多合作的火花,通过这种供应链蛋糕的做强做大,为各国人民来提高更多的经济发展机会,提升更多发展空间。

  【同期】俄罗斯联邦驻华商务代表 达赫诺夫斯基·阿列克谢

  我没有金砖国家之间的投资贸易的数据,但我相信就算可能会因为疫情的原因数据会有所下降,但确定的是我们将继续在不同领域合作,包括金砖创新基地,但也不仅仅为此合作,还包括在工业贸易物流金融等很多领域的合作。

  【解说】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原因,此次签约仪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签约项目所属行业涉及面较广,围绕新工业及相关服务领域展开合作,项目广泛涉及金砖国家。

  李思源 张婷玉 福建厦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