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传统乐器狼串:传承百年的锣鼓制作技艺


  【解说】午后,70岁的许玲在店铺内开始忙碌起来,手持狼串,拍打试音,一阵阵的鼓声传出。这是记者日前在福州市台江区洋中路的百年许顺兴乐器店内见到的一幕。许玲正是百年许顺兴锣鼓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解说】蓝红漆面、串连长绳、月白色鼓皮,这个形状颇为奇特的民间鼓就是福州狼串,也是福州茶亭十番乐器中最具本土特色的乐器。

  【同期】百年许顺兴锣鼓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许玲

  有的游神用,有的就是比如家里农村搞热闹啊,他们有传统的,他们就用这种打的,反正就敲啊打啊就这样子,我们福州一般买这个就是十番狼串用的,十番上面用的。现在特别非遗这一项,他们对这些东西比较重视。

  【解说】作为家中的长女,许玲从小就开始接触锣鼓制作技艺,对此十分痴迷。长大后,也曾做过其它的工作,但是发现自己的兴趣不在那,后来还是选择回来和父亲一起制作锣鼓。许玲告诉记者,他的父亲一直坚持到古稀之年,后来她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开始经营百年许顺兴乐器店,成为第四代传承人。

  【同期】百年许顺兴锣鼓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许玲

  我十几岁一直跟着我爸爸,现在也做几十年了,我爸爸现在比较老了,他都九十了嘛,在操作上基本我都懂,选材料。蒙皮怎么蒙就这样咯,然后现在传承人就传我了。

  【解说】经过数代人的不懈努力,许顺兴锣鼓制作技艺日渐成熟,以狼串和龙舟鼓制作为佳。许玲说,狼串的制作十分讲究。鼓身原材需要采用梧桐木等木质较松且共振性好的木头,鼓身材质好了,音色也会更清亮。而在鼓皮制作上,一般用牛皮或羊皮。许玲透露,一只鼓要耐用,皮的质量不能太差,蒙皮的技艺也是重中之重。

  【同期】百年许顺兴锣鼓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许玲

  不一定说拉得越紧越好,你也要看皮的承受力,凭自己的感觉,凭我们在操作当中,我们看情况就知道这个声音的情况。

  【解说】正是因为许玲在制作上的用心,总有客人慕名而来,让她帮忙蒙皮或是制作狼串和龙舟鼓。虽然锣鼓市场并不繁荣,许玲依然坚守,怀着传承久远的匠心一锤一磨,扎实做好每只鼓。

  【同期】百年许顺兴锣鼓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许玲

  我想做得更好,那时间就花得越多,懂不懂,你糊里糊涂随便做,人家来了不喜欢,你一定声音搞好。现在我们用的材料是比较讲究的,材料一定要讲究,我做出来东西就会好。

  【解说】一份初心,数代坚守。谈起技艺的传承,70岁的许玲打算让自己的儿子接手。然而许玲却表示,要做好鼓,还需要多年的磨炼和经验。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