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湾三姐妹先后“登陆”成校友 相约扎根大陆逐梦热土


  【解说】金秋九月开学季,来自台湾的吴诗淇收拾行李告别家人,从上海启程前往华侨大学厦门校区报到,正式开启了大学生活。作为2021级的新生,吴诗淇跟随大姐吴芊蓉、二姐吴宜庭的脚步考入了华侨大学。一家三姐妹,先后“登陆”成为校友。

  【同期】华侨大学2021级台湾学生 吴诗淇

  第一次觉得大学生活就是很新鲜,很新奇。之后慢慢姐姐就会分享一些她的老师、她的同学、学姐、学长帮助她的过程,然后我也会去在择校的时候去搜索一些关于华侨大学的各种资料。

  【解说】常听姐姐们讲述华大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多元的校园文化,目睹两位姐姐的成长蜕变,吴诗淇也心生向往报考了华侨大学。吴家三姐妹中,老大吴芊蓉今年7月刚从华侨大学美术学院毕业,放心不下妹妹的她此次特地全程陪伴,时隔两个月重回母校。

  【同期】华侨大学2017级台湾学生 吴芊蓉

  在我第一年到华大的时候,其实就是给我很台湾味的感觉,因为都福建地区,包括像一些西街那边的建筑跟台湾其实都很相似,包括熟悉的闽南话。

  【解说】吴芊蓉坦言,刚进华大时很迷茫,但在老师学长学姐带动鼓励下逐步建立了自信。在校期间,吴芊蓉还担任了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组织策划各种文体交流会活动,优异的表现让她收获了诸多荣誉。平时,她也会把在学校参加的各类活动分享到朋友圈。

  【同期】华侨大学2017级台湾学生 吴芊蓉

  (妹妹)她们就耳濡目染,包括像奖学金其实我拿的也蛮多的,所以她们就觉得各方面好像华大都很特别,又很不错然后姐姐怎么又可以发展这么好,然后学习到。因为我自己认为就是我家长也觉得,我上大学之后我成长挺多,就是跟高中那种思想或者是那种目标就是有很大的改变。

  【解说】对于即将入学的吴诗淇,有着丰富经验的吴芊蓉特意写了一封信提醒妹妹各种注意事项。已毕业的吴芊蓉打算先前往英国留学再回大陆工作。吴宜庭是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大四学生,毕业后想继续在大陆读研,刚刚报到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吴诗淇,也希望未来能留在大陆电视台工作。

  【同期】华侨大学2021级台湾学生 吴诗淇

  每个人选项不一样,但是我肯定会留在大陆发展,因为我个人觉得在大陆给我的帮助可以更多。

  【解说】作为大陆最早招收台湾学生的高校之一,华侨大学今年共录取台湾学生352人。吴芊蓉认为台湾青年来大陆求学,是两岸青年交流很好的一种方式。

  【同期】华侨大学2017级台湾学生 吴芊蓉

  因为有了交流,所以我们才会能更加了解对方这个人,包括大陆的文化他那个地区的文化,或者是大陆的同学们,所以这个其实来到大陆就学,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解说】吴芊蓉三姐妹相约扎根大陆祖籍地,来自菲律宾的华裔双胞胎姐妹邹菁和邹青也很想了解自己的“根”,她们的父亲是江西人,母亲是菲律宾人,出生、成长在菲律宾的双胞胎姐妹,小学到初中都在华校学习中文,为进一步了解父亲心心念念的家乡,她们今年也一同考入华侨大学。

  【同期】华侨大学2021级菲律宾学生 邹菁

  我选国际贸易(专业)因为我看到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快,所以我想知道为什么他们的发展很快。

  【同期】华侨大学2021级菲律宾学生 邹青

  我觉得我想在中国工作,因为我想在这里生活,因为我一直在菲律宾,就是想更了解中国文化,想在这里看看亲戚。

  【解说】据了解,华侨大学2021级本科境外生共录取来自58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港澳台以及外国留学生3358人,占本科新生总人数的38%左右。

  李思源 吴江辉 张婷玉 福建厦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