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百岁抗战老兵点燃长明火 开国将军后人忆往昔


  【解说】“致敬奋斗——2021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芳名撰录暨纪念活动”9月3日在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举行。以此让世代福州人永远铭记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英勇志士。

  【解说】当天一大早,位于福州三山陵园的抗日志士纪念广场内,就聚集了不少抗战老兵及其后代,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镌刻着8700余位抗日老兵的英名,人们用不同的方式追忆着亲人。

  【解说】人群中,记者见到了已经102岁高龄的程宝兰女士,她是福州抗日救亡地下党代表、曾任福州工委书记、闽江特委书记、闽浙赣边区党委城市工作部副部长的李铁的夫人。虽然年事已高,但是老人家仍旧精神矍铄。

  【同期】福州抗日救亡地下党代表李铁夫人 程宝兰

  我们做下来的还不够,我还希望年轻一代接下去把它完成,我们没有这样想我们做了多少多少,留给他们,不敢这样想,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是不是,这一代我做得好,下一代你要接上去,他们也做得更好,这样我们就能够前进。

  【解说】开国上将叶飞的长女叶小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缅怀先烈,弘扬他们的意志品质和革命精神。

  【同期】开国上将叶飞长女 叶小楠

  为什么抗战会得到人民甚至豁出命来支持呢,最后一颗粮拿出来做公粮,家里最后一个儿子也送去抗日,为什么会做到这样,因为他知道是为了他们,因为做任何事情要成功要胜利都需要人民的支持,你心里头怎么得到人民的支持呢,只有你心里有人民,你真正为人民了。

  【解说】七十多年前,这些抗战老兵们正值青春年少,面对国仇家恨,义无反顾地加入革命队伍。七十多年后,他们虽然已经白发苍苍,但是那段烽火岁月他们依旧记忆犹新。当天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薪火相传”火炬传递活动,抗战老兵及其后人共同点燃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前的长明火,象征着抗日精神薪火相传。

  【同期】94岁抗战老兵 倪云山

  火炬就是把我们的抗战精神也传承下去吧,所以我们后代应该要学习老一辈的革命精神。

  【解说】记者了解到,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广场是福州抗日纪念设施最为集中之处。当天,27名抗日志士的芳名被新镌刻上了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