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脱胎漆器作为世遗大会礼品“出海” 创作者讲述“守艺故事”


  【解说】7月16日-31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作为本届世遗大会的“东道主”,福州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21个委员国提供了承载中国文化、福州韵味的“七彩聚福瓶”脱胎漆器。25件脱胎漆器 “出海”也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国大漆工艺的魅力。日前,记者约访了“七彩聚福瓶” 脱胎漆器设计制作单位负责人林晖,了解世界遗产大会礼品背后的“守艺故事”。

  【解说】福建壹品大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委员国礼品设计制作单位。圆口、直颈、球形腹、圈足,在壹品大漆的工作室内,记者见到了这款“七彩聚福瓶” 脱胎漆器。

  【同期】福建壹品大漆创始人 林晖

  整个形上面我们采用借鉴的是明清两代的天球瓶,这一次是采用了传统的脱胎漆器髹饰技艺,一共是数十道的工序,那制作周期有150多天的制作周期。主体的瓶腹上面两个主色调,一个是蓝色跟绿色,它整体像一个地球仪,那在瓶颈上面我们采用最传统的中国红。

  【解说】林晖透露,考虑到地球仪上的颜色也是以蓝色和绿色为主,设计时借鉴了一下,以此来表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蕴意和内涵。轻轻擦拭着瓶身的指纹和灰尘,林晖告诉记者,“七彩聚福瓶” 脱胎漆器从前期设计、定稿到制作成品,花了近1年时间。

  【同期】福建壹品大漆创始人 林晖

  全部是手工做的,每一道工序只能用手工,没法用机器去替代,这一次送出去的25个,它每一个的肌理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一个一样,而且也没法做一样。

  【解说】七年前,40岁的林晖辞去工作,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走到一起,创立“壹品大漆”品牌。在他看来,“七彩聚福瓶” 脱胎漆器体现了中国漆器精巧考究的制作工艺及温润璀璨的美学理念。

  【同期】福建壹品大漆创始人 林晖

  世遗大会为福州脱胎漆器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向世界展示了福建福州文化的独特魅力,向世界传播了八千年的漆器的文化。

  【解说】2006年,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许多热爱大漆的人一样,林晖也在传承中,不断地尝试创新,在他看来,让漆器回归生活,才是最好的保护与传承。

  【同期】福建壹品大漆创始人林晖

  传统手工艺来说,应该是器是用是最好的传承,就活态传承。所以说创新这一块我们更多在器上面创新,比如我们提出大漆加,跟银结合,跟寿山石一些结合,包括跟瓷器的结合,而且所呈现出来的这个漆器确实都会让大家眼前一亮。

  【解说】林晖表示,未来还想创办一个脱胎漆器展示馆,展示脱胎漆器制成的全过程,让大家真正走进福州脱胎漆器。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