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画师钢笔描绘乡土记忆:画出眼中所见 心中所想


  【解说】坐在案台前,谢新苗神情专注,拿着笔在画纸上仔细地勾勒着图案,苍天的古榕,斑驳的树影,整幅作品惟妙惟肖。今年47岁的谢新苗,曾在一所中学从事美术教学工作二十六年。从事钢笔画创作近五年来,用最普通的纸笔,创作了百余幅钢笔画。7月6日,记者约访了谢新苗。

  【同期】福建省闽侯县博物馆宣教部主任、钢笔画画家 谢新苗

  白墙灰瓦以及墙壁上的裂纹,以及这个树影投射到白墙上,让我们产生了一种时光在流逝的感受吧,只有真实才会让人感动,那么我现在画的这些风景画,基本上大多数都是以古厝为主体。

  【解说】山间田野、小桥流水;挑水的农夫、滚铁圈的孩子等等这些过去常见的生活场景,谢新苗都用心地把它们还原在了自己的画纸上。早年,谢新苗学习的是中国画,因为对老建筑情有独钟,他便尝试着用钢笔写实,画了几幅福州仓山的老建筑。在一次画展中,这些钢笔画作品得到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他便开始转为较为小众的钢笔画创作。

  【同期】福建省闽侯县博物馆宣教部主任、钢笔画画家 谢新苗

  因为它的年代感,那么使得我们年轻人跟它产生一种有距离感,所以呢我在创作这些钢笔画的时候,我就很留心把我们小时候,幼年或者曾经经历过的一些事情,一些有意思的活动把它融合到画面当中去,使得古厝也增添了更多的生活气息,使得陈旧的文物又增加了鲜活的生活气息,也拉进了我们观众和画之间的距离。

  【解说】每次开始创作前,谢新苗都要先确定主题,经过缜密构思,收集素材后才开始动笔。钢笔画无法如写意国画那样大面积泼墨泼彩,也不能涂盖修改,只能凭借扎实的造型基本功与平和的心态,运用各种线条笔触,通过穿插组合,刻画出景物的形态、意境和情致。谢新苗告诉记者,钢笔画的创作过程十分辛苦,八开大的小画作,每一幅都要花费3-7天。

  【同期】福建省闽侯县博物馆宣教部主任、钢笔画画家 谢新苗

  基本上在画之前,你整幅画的完成情况效果图整个都已经呈现在你的脑海里,那么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够很自如去表现这幅画。

  【解说】作为文博工作者,谢新苗希望通过艺术创作,使陈旧的文物点与文保单位展现出独特的情趣、意境和美感。这些年来,他的作品以风光、古建、民俗等为主题,多角度展现历史风貌。

  【同期】福建省闽侯县博物馆宣教部主任、钢笔画画家 谢新苗

  有故事的古厝,有故事的画,我希望呢在画背后都有故事存在着,使得画内涵更丰厚,那我们观众看了之后就知道这个画它不仅仅是风景画,在画的背后有承载着太多太多我们福州本地的这种人文、历史、民俗风情等等各方面都融合在这里面,作为文艺工作者嘛,就要花更多时间要在这里面去挖掘去研究去创作,让我们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奉献给我们广大的朋友,让大家一起来关注去了解我们的文物,了解我们的文脉,让我们每个人都作为我们本地文化的传承人。

  【解说】在创作之余,谢新苗还经常在博物馆内开办公益讲座,向绘画爱好者和年轻人分享自己的创作心得,在他看来,对于年轻一代来说,从小在心里种下传统文化的根系尤为重要,作为文艺工作者,他也在身体力行,立足乡土,立足传统文化,创作更多接地气的作品。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