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外国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痴迷诗词酷爱自动化技术


  【解说】七月是凤凰花开的季节,对于安哥拉留学生卫宇达来说,这是再熟悉不过的夏日美景。六年前,火红的凤凰花迎接他来到位于福建厦门的华侨大学,开启了漫漫求学路,六年后卫宇达收获了华侨大学本科学士学位证书。即将离开母校,卫宇达充满了留恋和不舍。

  【解说】高中毕业后卫宇达来到华侨大学安哥拉政府青年科技人才班学习,该人才班由华侨大学与安哥拉总统基金会合办,学制为“2+4”模式,即前两年学习汉语言专业,后4年攻读工学专业。学习期间,卫宇达一开始就对中国诗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尽管经常忘词,但他却乐于展示学习的成果。

  【同期】华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毕业生 安哥拉政府青年科技人才班学员 卫宇达

  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有些忘了,这已经过了好久。

  【解说】除了痴迷中国古诗词,自动化技术一直是卫宇达的兴趣所在,学完汉语言专业后,卫宇达选择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继续四年的本科学习。

  【同期】华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毕业生 安哥拉政府青年科技人才班学员 卫宇达

  我对自动化特别感兴趣,不是很了解,但是我特别感兴趣,这是因为我喜欢,所以选择,喜欢这个专业。

  【解说】留学中国6年,卫宇达认识了很多中国朋友,他们一起学习做实验,课余时间相约游玩、踢足球以及参加各种校园活动,虽远离家乡,他却从不觉得孤单。

  【同期】华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毕业生 安哥拉政府青年科技人才班学员 卫宇达

  我所有的朋友们,他们一般就我刚说的,一般都会愿意帮我,有什么困难特别是学习方面,遇到啥困难,很多时候都是学习联系他们,他们都会愿意帮助我。

  【解说】和2015年刚来华侨大学时的拘谨相比,如今卫宇达自信大方,沟通顺畅。他喜欢中国,认为中国人尊重来自不同国家和文化的人。卫宇达告诉记者,他将铭记在这里的点滴生活。

  【同期】华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毕业生 安哥拉政府青年科技人才班学员 卫宇达

  疫情暴发的那时刻,老师们对我们的照顾那真是,我感觉到了是把我们当他们的弟弟,真的是亲人。我在中国的这段时间,学会了一句就是不忘初心,肯定会回来(华大)的,这肯定会的。

  【解说】和卫宇达一样,刚来华大时,印度尼西亚华裔学生白家嘉见到中国朋友只会点头、微笑,四年来在老师、同学的鼓励和帮助下,白家嘉努力学习中文,期间她还组建了“海外新声代”短视频团队,半年多拍摄制作90期介绍中国文化生活等各方面的中英文短视频。毕业后白家嘉打算回印尼担任汉语教师,为两国文化交流尽一份心力。

  【同期】华大华文学院华文教育专业 白家嘉

  我非常喜欢中国,在这里很方便,然后老师们跟朋友们对我也非常好,然后因为要毕业了,就有点舍不得。希望很多的孩子多学一下中文,因为未来中文就是对我们工作是非常优势的,具有优势。

  【解说】据悉,华侨大学2021届6400多名毕业生中,共有来自安哥拉、韩国和印尼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学生700人。多元文化融合的华侨大学已培育逾20万名学子,成为中国招收和培养港澳台地区及海外学生最多的大学之一。

  李思源 叶枫 福建厦门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