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国林改策源地:林下产业高质量 不砍树也能富


  【解说】天空中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见到钟乃平的时候,他正在养鸡场内给鸡投放食物。钟乃平是福建省武平县万安乡捷文村的林下养殖大户。过去和村中的绝大多数村民一样,钟乃平靠山吃山,砍树赚钱;而今在山上养鸡,不仅收入稳定,心也安定。日前,记者来到中国林改策源地---捷文村实地采访。

  【同期】捷文村村民 钟乃平

  当初刚开始改革的时候,就是山里面是没什么木头了,因为我们本来是靠山吃山,所以以前祖祖辈辈是砍木头的,以木头为生的。林权制度改革所以把山分到每家每户,所以我当初就决定山上没木头了,你靠山没办法吃了,所以我们就搞林下养殖,林下养殖就是养鸡。现在年出栏基本上就已经上到一万头了。

  【解说】2001年,捷文村在中国率先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行分山到户,诞生了中国第1号新版林权证。在林改启动那年,钟乃平一家分到了50多亩林地。经过再三考量,他决定发展林下养殖业。如今,这片林地上树木葱郁,放养的鸡群穿梭林中觅食。

  【同期】捷文村村民 钟乃平

  我认为林改就是这个好处最好的就是我们有权利支配我们的山怎么样赚钱,可以林下种植的就种植,林下养殖的就养殖,看个人的爱好。

  【解说】从林改前的乱砍滥伐难制止、林火扑救难动员、造林育林难投入、林业产业难发展、望着青山难收益,到持续深化林改,积极发展生态农业、林下经济,捷文村已经走出了一条“兴林富民”之路。

  【同期】捷文村党支部书记 李财林

  没有林改之前是大部分山没有管护起来,靠山吃山就是砍木头为主,能卖的都砍去卖,所以山里面就是连一棵比较像样一点的木头都没有。

  【解说】李财林告诉记者,山林突然从集体的变成了个人的,一开始仍有偷砍乱伐,但后来大家都怕坐吃山空,开始自主转型,探索林下种植、养殖。

  【同期】捷文村党支部书记 李财林

  林改以后把这个林子都分给我们村民,村民有这个意识,包括把这个林子管护好。发展林下经济这一块我们也是出台了很多政策,鼓励林农,林改之前我们不要讲村财还负债,那目前我们达到了二十多万,还在每年不断增加。

  【解说】发展林下经济成了捷文村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的一条路径。目前,村中建设了6个林下特色种养基地,成立4家专业合作社和1个村级公司,通过提供产业资金鼓励、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带动村民持续增收。

  【解说】脱了贫的村民谢春荣,养了近百箱蜜蜂,还利用自家林地种植灵芝、猕猴桃、草珊瑚等,如今,一年有近1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日子越过越好。

  【同期】捷文村村民 谢春荣

  养蜂还可以,后来我就有了政府的资金帮助我,还有技术我就开始养蜂,养蜂后来17年还种那个百香果,再后来我种灵芝,猕猴桃啊,现在收入大概十来万,以前不要说钱,饭都没怎么饱。现在一年收入有十来万。

  【解说】捷文村是福建不断探索、实践林改,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行走在捷文村,满目皆绿,村中建起了游客集散中心、农耕文化馆、文化长廊。如今,捷文村的森林覆盖率已从2001年的78%增长到了2020年的84.2%,村中也正致力于发展研学与森林康养游,一幅“生态美、百姓富”的新画卷正在展现。

  记者 吴晟炜 福建龙岩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