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一封来自十年前的信 致百岁厦大


  【现场同期】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教师 李竞菲

  前天我去了华侨博物馆,更加深了我对校主(陈嘉庚)的崇敬之情,无论身在何方,无论贫穷富裕,厦大始终是我的母校。

  【解说】这是一封来自2011年4月的信,在厦门大学建校90周年之际,近千名在校师生以书信的形式为百年校庆留下真挚的祝福。十年后,2021年这些信件通过“时光邮局”寄回学校,为迎来百年华诞的厦门大学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祝福。

  【解说】2011年还在担任辅导员的李竞菲也写了一封祝福母校的信,历经十年,当再次收到这封信的时候,她的思绪飘回了十年前,当年她正带领第一届学生参加首届海峡两岸高校帆船赛,他们在厦金海域乘风破浪,力争为母校争光添彩。

  【同期】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教师 李竞菲

  这种记忆的这种力量,我觉得是很强大的,所以昨天晚上一晚上没有睡着,一直在反复看自己那封信,回忆十年前的自己。还要写一封信给十年后的厦大,给十年后的自己,我觉得我一定会见证到厦大110周年更加辉煌的明天。

  【解说】走进“时光邮局”,厦大师生们既可以体验盲盒,开启十年前学长学姐、老师们寄语母校的信,同时还能传承接力棒,寄语母校再续下一个十年之约。除了书面信件,师生还可以通过“声音邮局”,以语音方式制作专属的“声音明信片”。

  【同期】厦门大学 学生 张亚洁

  时光的感觉,因为是给十年后的写信,然后就感觉如果十年后翻开这封信的话,自己会是个什么感觉,回想当时写这封信的时候,自己是什么样的心情,也是回忆一下对母校的怀念,然后以及之前我们的自己这一段记忆,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一个事情。

  【解说】光阴似箭,忆往昔音容笑貌,竟有些模糊。跨越十年书信相约,存于时光邮局的信件却能留住时间,留住最初的憧憬。

  李思源 钱晓芸 福建厦门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