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10万株茉莉花苗免费赠市民


  【现场同期】

  根系比较发达,然后新芽又长出来了,比较容易成活,第一次水要浇透,以后只要保持土质湿润就好了。

  【解说】上午9点,福州西湖公园的晨曦广场,市民和游客一早就排起了长队,在此等候着领取免费的茉莉花苗。志愿者们耐心地发放,并不时地介绍着种植方法。4月8日,“茉莉花香幸福城”活动在福州举行,现场免费向市民和游客赠送茉莉花苗。

  【同期】福州市民 徐女士

  比较喜欢这个茉莉花的香味,还有它独特的气质,平时因为工作比较忙,也都没有其它时间可以去尝试不一样的事情,所以就想说这一次刚好趁着这次机会想领一下茉莉花回去尝试一下。

  【同期】福州市民 黄女士

  茉莉花我们福州市花,当然是想最好家家开满茉莉花,我也希望我现在加入这个行列,到处飘满茉莉花的花香。

  【解说】在公益活动期间,南仙茉莉福州传统文化示范基地免费向市民和游客赠送10万株茉莉花扦插苗以及1万株茉莉花成苗,此举旨在让福州户户植茉莉花、处处有花香。

  【同期】活动承办单位负责人 翁文峰

  茉莉花是我们福州的市花,所以说希望大家多种花,为这个城市来添香,刚才一个老大姐还跟我讲,她前几年种的,活得很好,今年又想过来再拿两三棵回去种,她已经种出有经验来了,然后能跟大家分享其实这个目的我觉得都达到了。

  【解说】人群中,记者见到了已经84岁高龄的刘德佺老人,他是一名退休教师,多年来一直坚持在福州传统的南仙茶摊为居民讲述闽都文化。当天,他也穿上志愿者的红马甲,分发茉莉花苗,为来往的民众讲解茉莉花的种植方法。

  【同期】福州退休教师 刘德佺

  比如说沙和土要有一定的比例,也不要拼命地浇水。如果种得好,那满城飘香这是多好的一个景象,人家进来,哎呀好香啊,福州就是这样子。

  【解说】茉莉花素有“人间第一香”的美誉,作为福州的市花,当地人对茉莉有着独特的喜爱,茉莉代表的不仅是香气,更是一份记忆的承载。2014年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此番,赠送茉莉花苗而不送成花,主办方也希望借此让民众从花苗期开始,感受它沐浴春光,吸纳雨水,吐绿纳新的自然成长过程。学会种花,日后再把茉莉花苗赠予他人,更显珍贵有情。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