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钟南山勉励年轻学子:要有志气更要争气


  【解说】厦门大学百年华诞之际,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教授4月6日下午受聘厦门大学杰出访问教授,并应邀作南强学术讲座。

  【解说】当天,钟南山一踏进建南大会堂,厦大师生起身鼓掌,惊呼声不断, 福建厦门的钟南山回忆,第一次到厦门大学是在1948年,和父母坐了近5个小时的飞机。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钟南山

  厦门也来了很多次,但是跟医学界接触比较多,讲了很多但是有一条我没忘记,很重要的(闽南语)我是厦门人。

  【解说】钟南山表示,他对厦门大学比较熟悉是在1978年,他有机会参加全国科学大会,同学刚好是陈景润的同窗,钟南山坦言对陈景润、对厦门大学充满尊敬之情。

  【解说】在厦门大学100周年校庆活动上,钟南山做题为《新冠防控策略与疫苗研发》的讲座。他表示,目前中国对境外输入有非常严格的控制,但不能永远这样,接种新冠疫苗是应对接下来经济开放的必然要求。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钟南山

  假如大家想象一下, 假如所有的国家都种了疫苗了,你将来再开放的话,那中国绝大部分都是无免疫状态,这时候很容易传进来,那后来中国(可能) 又暴发了,那不得了,所以我们在接种疫苗这方面也应该非常坚决。

  【解说】钟南山认为,新冠病毒的变异给疫苗有效时间带来不确定性,给接下来的防疫工作带来了挑战。新冠病毒毒株的变异会导致新冠疫苗失效,病毒变异也影响抗体治疗的效果。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钟南山

  当前遇到病毒毒株的突变,给我们预防工作带来很大的挑战,它会使得疫苗保护作用降下来,也有可能降低抗体治疗的效果,所以我们更需要全世界合作起来。

  【解说】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为钟南山院士颁发厦门大学杰出访问教授聘书及南强学术讲座纪念牌。钟南山勉励厦大学子生在当今时代不单要有志气,还要争气。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钟南山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我们同学应该觉得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时代,不但要有理想还要有梦想,不但对自己有要求,应该还要有追求,不但要有志气而且要争气,现在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始终被一些国家采取敌对的态度,我们要争气。

  李思源 闫旭 钱晓芸 福建厦门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