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澳门《星报》】福建南靖举办首届闽台农业交流会

  中新社福建南靖12月24日电 (记者 张金川)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首届闽台农业交流会24日在南靖县农特产品展销中心举行。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杨荣辉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闽台农业具有极强的互补性,蕴含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南靖是漳州最重要的台胞祖籍地之一,祖籍南靖的台胞达100多万人。官方数据显示,从1988年第一家台资企业——南靖彩虹服装鞋业有限公司落户至今,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全县共有台资企业123家(其中工业64家、农业53家、服务业6家),创业台商400多人。

  南靖县县长蔡铭泉表示,近年来,南靖县不断完善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园、闽台农业融合发展(兰花)产业园等合作平台,有力吸引了台湾精密机械、现代农业的产业转移,并涌现出东刚精机、钰丰乐器、瑞德兰园、南坑咖啡等一大批优秀台资企业,生动展现了靖台互融互通、互利互惠的合作过程。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南靖县闽台农业发展论坛暨惠台政策解读会。漳浦县台商联谊会副会长张唐维、南靖县台商联谊会副会长张德胥等作主旨演讲。

  台商张唐维在大陆深耕20年,亲历大陆给予台农台企的金融服务、贷款贴息、电价优惠、基础设施补助等种种支持,目睹当地蝴蝶兰产业快速发展:从2001年漳浦引进第一家蝴蝶兰企业,至今福建共有上百家;漳浦蝴蝶兰年均产量2000万株,产值约3亿元人民币。

  张德胥是台农二代、瑞德兰园负责人,见证了南靖兰花产业的发展。“可以说,南靖兰花产业是由两岸交流合作带动起来的。”他说,两岸兰农的种植技术各有千秋,经常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