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印尼《印华日报》】侨乡泉州创建世界遗产典范城市

  中新社泉州10月11日电 (记者 孙虹)作为新晋世界遗产地,福建泉州于此间召开的党代会上首次提出世界遗产典范城市创建工程,让文物“活”起来、让城市“热”起来,让优秀传统文化“动”起来。

  历经20年申遗路,在今年7月举行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顺利通过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在泉州市委书记王永礼看来,“申遗成功体现了泉州作为宋元中国杰出的对外经济与文化交流窗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以及世界海洋贸易中心港口的突出普遍价值,给泉州加快海丝先行区建设带来历史性机遇。”

  如何在遗产保护中促进城市发展,写好申遗成功“后半篇文章”,成为本次泉州党代会的热门话题。

  “泉州的文化遗产,不仅是静态的存在,还有活态的传承。”石狮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宏告诉记者,虽然这些遗产历史逾千年,但它们并非老旧的、尘封的、凝固的,而是鲜活地存在于泉州民众的生活、生产、信仰、习俗,开元寺的晨钟暮鼓、清净寺的开斋节礼拜、泉州文庙的琅琅书声延续至今,成为民众生活的组成部分。

  “在进行专业保护的同时,还需要广泛保护与传承,也就是草根、民间的保护。”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艺术总监王琼芬建议,进一步挖掘22个遗产点的历史价值,并结合到文旅项目、舞台剧创作,扩大宣传影响。“活态传承可以转变为惠民利民的举措,让更多的民众知晓并参与其中。”

  近十年来,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副馆长林瀚大多从事与海洋史、船舶史相关的研究,以及遗产点梳理、申遗等有关工作。“作为一名文博工作者,我们要继续做好研究、策划展览,让更多人读懂泉州。”

  与故宫等单独个体的世界遗产不同,泉州共有22个遗产点,分布在自海港经江口平原并一直延伸到腹地山区的广阔空间内。如何避免“冷热不均”,更好地开发和利用好这么多遗址点,对泉州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让泉州丰富生动的海丝文化资源,通过优质文旅项目的生成,切实转化成为文旅产业效益。”李国宏建议,创作《涨海声中万国商》海丝文化大戏,引燃文旅融合网红爆点。“让泉州故事更好听,泉州文创更好玩,泉州品牌更好卖,泉州样板更好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泉州正在制定完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保护管理长效机制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世界文化遗产管理长效机制。

  未来五年,泉州还将围绕22处遗产点及关联环境颁布法规,推进考古工作体系化建设,全域开展古驿道、古塔、古桥、古渡、古卫城(所)、古建筑保护修护专项工作,并深化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活化宋元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场景,全方位展示世遗泉州的文化魅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