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菲律宾《世界日报》】(抗击新冠肺炎)福建莆田又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超长潜伏期”问题凸显

  (抗击新冠肺炎)福建莆田又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超长潜伏期”问题凸显

  中新社福建仙游9月22日电 (记者 林春茵)莆田市22日举行的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披露,9月21日0时至24时,莆田市共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0例。

  针对此境外输入病例,莆田市疾控公众号当天发布更多流调资讯。其为27岁中国籍张姓男子,8月26日-9月2日在印度尼西亚集中隔离7天后,9月2日从印度尼西亚乘飞机入境福州(MF856航班41C号座位),入关后即进行集中医学观察。9月18日解除隔离后(期间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由专车“点对点”接送至新度家中居家健康监测(经属地评估,符合居家健康监测条件),期间严格居家无外出。9月21日核酸检测为阳性。

  目前,张某某已由定点救治医院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情况平稳。经排查,张某某在莆密接人员1人(专车同车人员),已落实隔离医学观察措施,涉及场所均已开展终末消毒。

  至此,自9月10日至9月21日24时,此轮福建疫情中累计报告的418例确诊病例中,包括莆田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98例,其中境外输入1例、本土197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

  据知,福建此轮疫情中,新冠病毒在一位自新加坡入境的感染者林某杰身上呈现出“超长潜伏期”的特征,在其入境后21天的集中隔离中,9次核酸检测、1次血清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从入境到最终确诊,用时38天。

  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唐小平、李锋教授团队联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陈如冲教授团队研究成果显示,Delta变异株具有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的特点。

  莆田两例境外关联病例的“超长潜伏期”无疑有悖于此。对于入境人员的防疫隔离措施,目前大多数城市实行的是“14+7”,即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21日确诊的张姓患者再度显现“超长潜伏期”,这对当前防疫提出严峻挑战。

  此前有专家表示,目前证据缺失,难以判定本轮疫情传播链条的源头为林某杰。

  林某杰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他已恪守防控要求,仍遭此不幸,坊间民众对其批评令他难堪难过。这位在新加坡为小女儿买了书包作为回家礼物的父亲说,“我只是想家回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