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菲律宾《世界日报》】投洽会观察:“一带一路”推动中阿合作驶入快车道

 中新社厦门9月8日电 (记者 林春茵)从基础设施投建到产业园区开工,从货物贸易出海到金融产业对接,在“一带一路”倡议释放的政策红利下,中国和阿拉伯经贸合作正驶入快车道。

  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8日在厦门启幕。作为配套活动,由阿联酋中阿卫视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厦门市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阿拉伯经贸投资高峰论坛7日在厦门举行。

  目前,中国已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一贸易伙伴国。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阿双边贸易额为2398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中阿双边贸易额达1442.7亿美元,同比增长25.7%。双向投资涵盖油气、建筑、制造、物流、电子等众多领域。

  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副董事长、沙中商务理事会主席穆罕默德·艾尔·阿吉兰就此评述认为,中国与沙特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的联结,正经历着深刻的变革与重塑,“阿中关系已经成为国际合作的典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叙利亚驻华大使伊马德·穆斯塔法、毛里塔尼亚驻华大使阿卜杜拉希·维拉利等多位大使在现场发言或视频致辞中表示,阿拉伯国家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合作伙伴。

  “‘丝绸之路’有悠久的历史,如今‘一带一路’成为紧密合作的纽带。”约旦驻华大使胡萨姆·侯赛尼现场推介约旦的营商环境,盛邀中国光伏、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企业寻求合作。

  后疫情时期经济快速复苏的中国,成为阿拉伯国家寻求同频共振的“合奏者”。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坦言,本届投洽会有关双边投资、双边自由贸易区、绿色创新、数字经济、金融服务等议题的讨论,将对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投资有重大意义。

  阿里·扎希里关注到中国“十四五规划”致力于数字化创新型经济转型。他说,阿联酋正启动未来50年国家发展战略以及10年综合产业战略规划,“阿联酋与中国的共同目标,将为两国投资和技术交流带来大量机会,合作范围扩大到可再生能源、物流、生命科学和人工智能等下一代技术领域。”

  中国现已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国,沙特也是中国在西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已经实施8年的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已经推行5年的沙特阿拉伯的“2030愿景”,叠加出令业界可期的投资前景。

  沙特投资部驻华办事处代表Ayidh M.ALYAMI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释放巨大的机遇和红利。“后疫情时期,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经贸合作,尤其具有强劲的反弹动力,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更是潜力无限。”

  作为沙特在华规模最大的私营企业,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正创建“综合工业城市”。穆罕默德·艾尔·阿吉兰表示,这是打造面向中国投资者的经济特区,预计可为沙特贡献5%以上的非石油GDP。

  “后疫情时期,中阿经贸合作展现强大的韧性与活力。”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厦门市委员会副会长朱红旗预判,未来中阿将在数字经济、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完)

【编辑:苑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