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泰国《星暹日报》】中国侨商投资(福建)大会开幕 达成一批侨商侨智合作项目

  中新社福州9月3日电 (记者 闫旭)首届中国侨商投资(福建)大会3日在福州开幕,大会以“创业中华、侨聚八闽”为主题,200多位知名侨商侨企代表参加。

  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表示,希望大家进一步发挥侨胞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融通中外,协同发展,开拓创新、牵引联动,做推动中外沟通交流、营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良好外部环境的友好使者,做推动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生力军,做主动适应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变化的先行者,做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排头兵。

  今年以来,福建省达成了一大批侨商侨智合作项目,其中合同项目102项、协议项目56项,合计总投资额达1813亿元(人民币,下同),涉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海洋经济、文旅健康、数字产业等领域。30个项目在会上进行了现场签约。

  上海均和集团有限公司与闽侯县政府签约,将在闽侯打造一个“侯官智能小镇”,建设智能制造产业、现代服务产业集聚区,计划投资额100亿元。

  四君子古典家具集团公司计划投资2亿元在莆田打造一个侨智文化创意产业园。据斐济归侨、四君子古典家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树介绍,园区将打造海外华侨华人艺术家集聚区,融入全球文化艺术创新链。

  许荣茂、谢国民、陈江和、林宏修、吴华新、郑立谋等侨商代表在会上发言。许荣茂表示,福建营商环境优越,相信本次活动是一个“集结号”,能够凝聚侨界力量再出发,作出新贡献。

  5个工作平台在此次大会期间落地,分别为侨商兴闽基金、福茶网海外推广中心、厦门海创产业研究院、福建医大附一滨海医院国际医疗部、华裔青年和海外留学生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将进一步深化为侨服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