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澳门《华侨报》】外轮抛锚等待一个月致粮食紧缺 福州多部门出手纾困

  中新网福州8月15日电 (龙敏 李鑫)8月14日15时10分,由福州海事局协调的平潭综合实验区灏锟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滚装船“灏锟环卫”轮,装载约10吨的食品补给,从平潭苏澳轮渡码头出发,经过两个小时的航程,驶抵福州港松下笠屿北锚地,巴拿马籍散货船“PESACDORES SW”(中文船名:“贺维”轮)正锚泊在此,福州海事局“海巡08215”艇及长乐海事处执法人员也已在此海域监护。

  随即,“贺维”轮转动吊机,放下吊钩,在身穿整套防护服的福州盛鑫通船舶服务有限公司4名工作人员协助下,顺利将补给陆续吊起并转移到“贺维”轮上,而滚装船船员全程处在门窗关闭的驾驶舱内。

  至当日18时05分,全部伙食补给完毕。据盛鑫通公司人员介绍,此次代“贺维”轮采买的伙食包括各种肉类、水果、蔬菜、副食品、零食、饮料等共计210项近10吨,能够满足“贺维”轮3个月的需用。补给结束返回港口后,将对“灏锟环卫”轮进行防疫消杀,4名物供人员也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采取居家隔离等措施。

  据了解,“贺维”轮为台湾四维航运有限公司所属船舶,巴拿马籍,本航次装载71000吨玉米,5月26日从美国奥尔良出发,6月11日至12日在直布罗陀加油,7月13日抵达福州松下笠屿北锚地,计划靠泊松下码头卸货,船上共有19名船员,全部为中国籍。

  据福州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陈美伟介绍,外国籍船舶进入中国口岸需经过海事部门批准,而福州海事局于7月17日已完成对该轮的进口岸审批。只是由于仓库近期处于满容状态,“贺维”轮无法靠泊卸货,一直在锚地抛锚等候至今,随着船上伙食不断消耗,19名船员遇到“吃饭难题”。

  福州盛鑫通船舶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刘濂峰告诉记者,船舶运输粮食、矿石、煤炭等大宗散货,由于载运量大、装卸速度慢、等待码头泊位等原因,长时间抛锚等待的情况并不少见,船舶的燃油、淡水、伙食、物料等补给都有成熟顺畅的商业运作模式,但对外国籍船舶进行物资供给需要经海关、边检和地方防疫等部门审批。

  刘濂峰表示,此次“贺维”轮补给受阻,主要是因为受近期疫情防控升级影响,一直没有找到愿意承接补给运输服务的船舶,“贺维”轮船员情急之下发帖求助。

  福州市对“贺维”轮船员诉求高度重视,13日召集长乐区政府以及海事、海关、边检、海洋渔业等多个相关部门集体商议,拿出解决办法,力争尽快对该轮进行补给,同时协调相关单位加紧整理仓库,腾出库容,以便该轮能尽快靠岸卸货。

  接到福州市政府转发的网络信息后,福州海事局立即与船员取得联系,核实相关信息,安抚船员情绪。按照福州市政府确定的工作分工,福州海事局牵头推进补给工作,指导船舶代理公司和服务公司按照防疫要求制定补给方案,积极协调滚装船“灏锟环卫”轮承接供应运输服务,对补给过程进行全程安全监护。长乐区政府也安排人员全程参与,确保物资安全送达。

  陈美伟表示,虽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地方政府和海事部门绝不会对船员的困难坐视不理,船员也应积极通过正常渠道反映诉求,以免造成公众不必要的恐慌和担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