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1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百强揭晓 闽系房企哪家强? | 闽商观察

  随着房地产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越来越多房企寻求上市,那些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房企过去一年又过得如何?

  日前,“2021中国房地产及物业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会”在深圳举行。活动发布了最新的《2021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这一测评研究工作已经连续开展14年,是国内关于上市房企综合实力最重要的专业测评研究。

  据悉,该活动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主办。

  10强上市房企变化不大

  纵观全榜,10强上市房企的整体变化相较于上一年,并没有太大变化。

  万科继续保持第一的位置,第二名则被碧桂园收入囊中,中国恒大紧随其后位列第三。第四至第十名分别为融创中国、保利地产、中国海外发展、华润置地、龙湖集团、招商蛇口、新城控股。其中,招商蛇口首次跻身前十,相较于上一年名次提升了三位。

  据了解,本次测评的研究对象为沪深上市房企105家,在港上市房企89家,以及海外上市房企1家,合计195家。与2020年相比,纳入测评的上市公司总数净减少7家。

  2020年上市房企规模持续增长,但增速放缓。

  具体来看,上市房企2020年总资产均值为1577.89亿元,房地产开发业务收入均值为274.96亿元;盈利能力方面,绝对指标净利润均值为32.17亿元,同比有所增长,但相对指标净资产收益率同比有所下滑;偿债能力有所提升,去杠杆效果显现,净负债率均值较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至95.07%;经营效率稳中有升,总资产周转率与上年基本持平,存货周转率稍有上升。

  此外,本次测评还发布了2021中国房地产配套供应链上市公司分榜单。测评研究报告指出,2020年房地产市场政策环境逐步收紧,行业整体规模增速已开始放缓,行业内部分化明显,房企在降本增效、提质升级方面对供应链企业产品、服务的适配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建筑产品的建造是一个集合土地、供应商产品和服务,为客户打造高品质产品的过程,离不开高效的供应链和优秀供应商的储备。综合实力强的供应商与房企深化合作,为双方实现互惠共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至少15家闽系房企上榜

  在报告梳理的2021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百强榜中,至少有15家闽系房企上榜,其中泉州商人控股的房企占据了近半壁江山,有7家。

  泉系房企世茂集团排名最为靠前,在全榜单中排名第11位。2020年,世茂房地产更名为世茂集团,世茂“大飞机战略”正式起航。成立至今,世茂集团已经布局全国100多个核心发展城市,涉及地产、商业、物管、酒店、主题娱乐、文化、金融、教育、健康、高科技等产业领域,形成了多元化业务并举的“可持续发展生态圈”。

  在5月28日,世茂集团发布了《世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2020可持续发展报告》,这是世茂连续第5年向社会公众披露环境、社会和治理报告。该报告称,世茂2020年全年累计合约销售金额超3,000亿,晋升至行业第8名,较2019年提升1个位次,增速领跑头部房企,实现“连续四年高品质增长”,持续为股东和社会创造价值。

  闽系房企中排在榜单前20强的,还有旭辉控股集团、阳光城和正荣地产。

  其中,旭辉控股集团在全榜中排在第13位。成立于2000年的旭辉集团,旗下业务范围涵盖商业运营、城市综合运营服务、长租公寓、幼小初高教育、养老、住宅产业化等。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旭辉集团业务遍布中国及海外超过90个大中城市,累计开发项目超550个,服务逾40万户业主。2020年合约销售规模突破2300亿,跻身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榜单TOP14。

  2021年前5月,旭辉控股集团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金额约1100.6亿元,已完成全年目标2650亿元的41.53%。累计签约销售建筑面积约649.47万平方米。平均销售价格为16900元/平方米。

  阳光城在总榜单中排名第16。2020年,阳光城的营收和利润再创新高。根据其年报显示,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约822亿元,同比增长34.6%;归母净利润52亿,同比增长29.85%。截至目前,阳光城总土储达到了4251.97万平米,总货值超过5000亿,足够满足未来2年持续需求。

  正荣地产则排在总榜单的第20名。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正荣地产实现营收361亿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15%;更为关键的是,合约销售额则实现了1419.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6%。相比2017年的701.53亿元销售额,正荣地产在四年间累计涨幅高达102.3%,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6.5%。

  此外,融信中国(第29名)、金辉控股(第34名)、中骏集团控股(第35名)、宝龙地产(第36名)、建发股份(第40名)、禹州集团(第43名)、弘阳地产(第58名)、三盛控股(第64名)、力高集团(第69名)、大名城(第75名)、明发集团(第82名)等闽系上市房企均在榜单之中。

  上市房企呈现八大特点

  房地产行业作为中国经济重要的支柱,2020年以来虽受压,但表现出强大的韧劲,并且以“稳”字当头。

  从整体上来看,

  上市房企总体呈现八大特点:

  NO.1 在资本市场表现上,企业估值持续下探。

  报告显示,2020年末沪深上市房企平均市盈率7.78倍,较沪深全市场平均市盈率低约60%;在港上市房企平均市盈率6.79倍,较港股全市场平均市盈率低约55%;市净率方面,沪深上市房企平均市净率同样远低于全市场水平,在港上市房企平均市净率表现较好,高于港股全市场平均市净率。从估值水平看,自2018年以后,房企估值水平逐渐走低。

  NO.2 运营规模上,整体规模增速放缓,强者恒强。

  2020年,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6%,商品房销售金额达17.4万亿元,同比增长8.7%。总体看来,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行业整体规模增速虽然有所上涨,但增速放缓已成当下主要趋势。2020年,上市房企总资产均值为1577.89亿元,同比增长11.96%;净资产均值为336.91亿元,同比增长13.75%。从上市房企总资产规模来看,截至2020年末总资产超过千亿的上市房企有59家,约占上市房企总量的30%。

  NO.3 在偿债能力上,调控杠杆初见成效。

  据显示,长期偿债能力方面,2020年上市房企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2.93%,与上年相比保持稳定;净负债率均值为95.07%,较上年下降5.75个百分点。在“三道红线”的监管压力下,房企纷纷采取多种方式降杠杆,净负债率在短期内的调整幅度相对较大。短期偿债能力方面,流动比率均值为1.65,速动比率均值为0.64,两者与上年相比,均基本保持稳定。现金短债比中位数为1.30,较上年提升0.21个百分点,上市房企货币资金对短期债务的覆盖情况有所改善,短期偿债能力提升。

  NO.4 盈利能力方面,多数指标有所下滑。

  报告显示,2020年上市房企营业利润均值52.47亿元,同比下降7.15%;净利润均值32.17亿元,同比增长12.17%;净资产收益率均值8.78%,同比下降7.60%;总资产报酬率均值3.62%,同比下降23.66%。除净利润均值外,其余各项盈利能力指标均较上年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NO.5 在成长能力上,上市房企业绩增速整体放缓。

  2020年,上市房企的房地产开发业务收入、营业收入、净利润和净资产规模均实现增长,除净利润外,增速均有所下滑。具体来看,房地产开发业务收入均值同比增长1.84%,增速较上年大幅下降32.55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均值同比增长15.40%,增速较上年下降4.64个百分点;净利润均值同比增长12.17%,增速较上年上升0.05个百分点;净资产规模均值同比增长13.75%,增速较上年下降8.22个百分点。

  NO.6 经营效率上,稳中有升,存货规模增速下降。

  2020年上市房企经营效率稳中有升,存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和总资产周转率均值分别为0.38、0.28和0.20。其中,存货周转率均值较2019年上升0.05,其余两项指标与2019年基本持平。2020年存货同比增长14.80%,增速较2019年下降7.80个百分点。

  NO.7 社会责任上,逐渐承担起企业公民的责任。

  2020年,各大房企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表现出了应有的担当。此外,受疫情影响,国家先后出台多项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一方面为提供物资捐赠的企业降税减费,另一方面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阶段性减免各种税费。多方因素叠加之下,2020年上市房企整体纳税额下降。从纳税指标来看,2020年上市房企纳税额均值为21.55亿元,同比下降约8%。

  NO.8 创新能力上,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多元化业务发展成为重要抓手。

  产品作为房地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受到房企越来越多的关注。当前,数字化改革正逐步改善房地产企业的运营效率,多元化则是房地产企业追求第二增长曲线的重要途径。目前,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逻辑已不再支持高速增长,尽管目前上市房企发展重点仍为夯实开发主业,但寻找第二增长曲线已成房企共识。龙头房企开辟第二战场主要包括物管、租赁、办公、文旅、养老、产业运营、投资等领域。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房地产行业进入管理红利时代的元年。谁能掌握红利,谁或许就能掌握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