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湾海峡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轮在福建南部海域开展编队巡航执法

  中新社福州8月2日电 (记者 龙敏)8月2日,台湾海峡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轮与其他海巡船艇组成编队,驶入福建南部海域,在大型船舶进出港航道、船舶通航密集区、采运砂船习惯锚泊区等海域开展巡航执法活动,巡航至闽粤交界海域后返回,巡航里程约100海里。

8月2日,台湾海峡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轮与其他海巡船艇组成编队,驶入福建南部海域。海事供图
8月2日,台湾海峡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轮与其他海巡船艇组成编队,驶入福建南部海域。海事供图

  当日的巡航执法活动中,漳州海事局派出“海巡08709”“海巡08708”两艘海巡船艇配合,由“海巡06”轮担任指挥船。编队先后检查漳州古雷30万吨级航道通航状况,保障重点能源物资运输畅通高效;检查漳州六鳌海上风电场作业区,排查水上水下施工作业安全隐患,强化落实船舶防范台风措施;巡查兄弟屿附近水域非法采运砂船活动多发区域,严厉打击非法盗采运输海砂行为;巡查闽粤交界水域商渔船交汇密集区,检查船舶水上交通无线电秩序,开展商渔共治专项检查,为福建即将到来的开渔季营造良好通航环境。其间,漳州海事局执法人员登上施工作业船“盛海XX”轮进行检查,查看船员配备情况以及船舶安全状况。

  据悉,“海巡06”轮于今年7月11日在福建平潭正式列编福建海事局,该轮船长128.6米,满载排水量6600吨,主推进系统总功率13920千瓦,最高航速23节,续航力10000海里,自持力60天,可到达全球除南北极以外所有海域。

  “海巡06”轮既可作为独立、立体、移动的海事行政执法单元,执行海上巡视、海事监管、海上交通事故调查处理和船舶污染监测等任务,也可与通信指挥车、海事巡查车、其他执法船艇、直升机、无人机以及VTS(船舶交通管理系统)、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协同配合,共同执行巡航执法任务。据福州海事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高军介绍,本次是“海巡06”轮列编以来首次开展的编队巡航执法行动,检验了“海巡06”轮“陆海空天”一体化数据交互、通信协调和联动指挥能力。

  据披露,未来几天“海巡06”轮将持续在福建南部海域开展巡航执法活动,联合相关海上力量进行突发险情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