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农工党省市联合开展推动我省预制菜产业发展课题调研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了进一步落实“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参政议政调研制度,发挥党派界别优势,农工党福建省委会、福州市委会围绕我省预制菜产业发展联合开展课题调研。5月13日,农工党省市联合调研课题组在省政协常委、农工党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杨琳与原福州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福州市委会主委郑新清的带领下,赴厦门市开展实地调研。

调研组在厦门如意三煲食品有限公司交流座谈
调研组在厦门如意三煲食品有限公司交流座谈

  调研组先后实地参观了两家厦门市预制菜行业龙头企业--厦门绿进食品有限公司与厦门如意三煲食品有限公司,听取了企业相关负责人就生产经营、产品研发及技术攻关、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等方面情况的介绍,并进行了交流座谈。

  厦门绿进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致力于中高档酒店及服务性配餐企事业单位预制菜研发与生产的企业。作为中国预制菜主要龙头企业,厦门绿进每年销售额都在稳步提高。

  厦门如意三煲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速冻肉类预制菜研发、生产、营销为主体,集传统流通、大客户定制、传统电商、新零售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年产调理熟食(预制菜)8万吨,年产值15亿元。

  杨琳副主委强调,预制菜产业首先要制定出一套确实可行的标准,企业要牢牢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把好预制菜“标准关”。同时,预制菜产业的中央厨房一头链接产地田头,一头链接市场餐桌,延长了农业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方式,有助于带动农村的共同富裕,促进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推动我省预制菜产业的发展,能助推我省实现乡村振兴,加快农民农村实现共同富裕的进程。我省发展预制菜产业有坚实基础,省委省政府对我省预制菜产业发展也给予极大关注。农工党省市联合调研课题组此次调研要走进生产车间,看规模、查品质、问发展,深入了解预制菜产业链发展现状以及行业龙头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将企业在政策扶持、人才培养、项目研发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带回去,形成调研报告上报省委省政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

  农工党福建省委会参政议政部部长黄嘉铭、农工党福州市委会咨询处处长范国宏参加此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