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双幕喜剧《高级病房》讽刺中见人生况味

  中新网北京8月3日电 (记者 应妮)大幕拉开,三面围合的空中高台上,红光掩映着白桦林,演员在巴扬的配乐中悠然吟唱,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带领观众进入当代俄罗斯的氛围……双幕喜剧《高级病房》2日在顺义大剧院公益首演。

  俄罗斯戏剧国内上演的很多,喜闹剧却很少。《高级病房》由俄罗斯著名剧作家亚历山大·卡洛夫金编剧,剧中功勋演员伊祖姆鲁多夫(赵小川/蔡英男饰)和政府官员拉兹尼茨基(张万昆/匡冠荣饰)两个病人同住一间“高级病房”为主线,以护士和探访者们轮番上场为契机,主角配角进进出出十几次,电话铃声响了又响,窗帘拉了又关,马桶坏了又好……

  这部充满讽刺精神的喜闹剧用刻意的一地鸡毛展示现代生活的鸡飞狗跳,通过剧中人物强烈的性格差异和针锋相对的言语,营造出极具智了慧和妙趣的喜剧效果,让人在忍俊不禁的同时又收获一些哀伤、一些安慰、一些警醒和一抹人生况味。

  首演场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一级演员张万昆、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赵小川领衔主演。有着丰富舞台表演经验的两位实力派老艺术家虽是第一次合作,但默契十足,一同演绎这段“冤家聚头”的病房故事,同台飙戏精彩纷呈。而实力演员王澜饰演的罗拉与赵小川饰演的功勋演员之间的感情戏,则带观众见识了什么叫“爱情套路”。

  为了展现剧中浓郁的俄罗斯氛围,导演徐小朋邀请了多次合作的舞美设计王茂,灯光设计陈林,与演员一起完成话剧《高级病房》的艺术创作。

  淡淡的抒情氛围,是对契诃夫的致敬,也是和日常生活的和解。徐小朋表示,“通过我们的演绎让大家看到这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俄罗斯戏剧,但它又传承了过去果戈理的讽刺。在这部戏里,我们能看到过去俄罗斯戏剧的影子,也能看到今天俄罗斯戏剧的样子。这是一件挺有意义的事情,我希望大家通过我们的戏重新认识俄罗斯戏剧。”

  据悉,该剧由北京丰硕果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8月24日起,《高级病房》还将登陆包括福州、重庆、宜春、珠海等20多座城市的保利剧院进行巡演,为广大观众持续奉献精彩演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