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贵阳开展人工增雨作业32炮次 15个雨量监测站达到中雨量级

  中新网贵阳8月26日电 (袁超 石奎)记者26日从贵阳市气象局获悉,25日夜间至26日早晨,贵阳市迎来一场中雨天气。在整个降水过程期间,贵阳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中心积极组织7个区(市、县)的22个炮站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最大限度增加降水量,全力开展抗旱保民生。

  据贵阳市气象台监测,8月25日22时至26日9时30分,贵阳贵安11个小时30分钟共有15个雨量监测站达到中雨量级,另有153个雨量监测站达到小雨量级。

图为工作人员在进行增雨作业。 贵阳市气象局供图
图为工作人员在进行增雨作业。 贵阳市气象局供图

  人工增雨作业期间,乌当区、息烽县、白云区、清镇市、修文县、开阳县、观山湖区共7个区(市、县)22个作业点开展增雨作业32次,作业后普降小到中雨。

  贵阳市气象局介绍,本次降水天气过程,贵阳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中心根据雷达对降水云团的监测结果,积极指导受影响区域的炮站成功开展作业32炮次,发射火箭弹35枚,炮弹55发。

  为更加努力开展抗旱保民生工作,贵阳市气象局还紧急启动应急措施,购买人工增雨火箭发射装置,赶在大范围降水过程来临前,完成新型火箭发射装置的安装调试工作,完成作业民兵对火箭作业的操作培训。

  下一步,贵阳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中心继续严阵以待,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抗旱,最大限度增加降水量,缓解当前旱情对人畜饮水、农业生产、水库蓄水、森林火险带来的挑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