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省语言资源保护建设史上重大标志性成果《中国语言资源集·福建》发布

  今日,由教育部语信司、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指导,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福建省教育厅主办,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泉州师范学院)、福建省图书馆承办的《中国语言资源集·福建》发布仪式在福建省图书馆举行。《中国语言资源集·福建》全书5卷12册共500余万字,是福建省体量最大的一套系统记录福建方言资源的著作。

福建方言特色节目展演。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福建方言特色节目展演。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中国语言资源集·福建》发布。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中国语言资源集·福建》发布。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福建汉语方言调查项目”于2015年5月正式立项,全省超过40位语言学专家和超过100名调查员,历时4年多,完成全省79个汉语方言点的语音、词汇、语法、口头文化等调查、摄录、转写等工作。2019年10月完成调查工作,随即启动《中国语言资源集·福建》编纂出版工作,克服三年新冠疫情的影响,历经五易其稿、四审四校,终于在2023年年底完成编纂定稿,并委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语言文字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是文化发展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在长期生产生活中形成了丰富多样的语言资源,加强语言资源调查研究和保护利用,具有现实重要性和历史紧迫性。福建是全国汉语方言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而且较为完整地保存了古汉语的语音语貌,被学术界誉为古汉语研究的“活化石”。福建省也是全国最早参与“语保工程”建设的省份之一,2012年就参与启动国家“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试点。

  《中国语言资源集·福建》副总主编王勇卫教授表示,这部匠心之作的正式出版,是福建省语言资源保护建设史上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填补了福建方言研究领域缺少系统性、权威性著作的空白,对了解福建省地域文化、语言分布、历史变迁等有着举足轻重的参考价值,对传承中华传统语言文化、赓续中华民族文脉基因有着不可替代的重大意义。王勇卫介绍,福建是方言大省。福建方言词汇尤其丰富,在《中国语言资源集·福建》一书中,用了5册的篇幅来记录福建的方言词汇。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套书籍还将赠送给我省相关单位、研究者和中小学。发布仪式上,还向发音人代表颁发证书,向有关单位代表赠送《中国语言资源集·福建》。发布会现场还进行了福建方言特色节目展演,让现场观众感受了闽方言的魅力。(记者 冯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