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积极推进大学生数字素养教育

  中新网福建新闻3月28日电 近日,厦门华厦学院开启了第三轮“大学生数字素养教育”课程的授课。这一举措彰显了华厦学院在推进大学生数字素养教育相关工作方面的积极态度和持续努力。

  自2020年起,华厦学院成立数字素养教育工作小组,举办“大学生数字素养教育研讨会”、“通识数字素养大赛”和数字素养通识讲座、编写《大学生数字素养教育》教材、开设数字素养通识教育必修课程及多门选修课程。依托学校信息中心开发整合各资源平台、贯穿各个学习阶段联通各职能部门、辐射各专业各领域的数字学习生态。在2022年的“第17届国际计算机科学与教育”会议上,华厦学院成为全国首批“数字化能力水平认证”合作高校七所之一,同年华厦学院课程组与厦门大学等高校、数字孪生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发起及担任主要起草单位推出全国“数字素养与技能认证”团体标准(T/CERACU205-2022)并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公布。此外,华厦学院有三名教师受聘全国“数字化能力水平认证”执行委员会委员。

  华厦学院在教科研方面同步开展大学生数字素养教育研究工作,2022年至今,获批省级、全国学会课题3项(福建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专项课题立项2项,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课题1项),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2篇获得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大会CCEC2023优秀论文奖。此外,华厦学院开展大学生数字素养教育工作,积极开展校际合作交流,受到兄弟高校的认可与支持。课程组受邀于2023年与浙江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等院校开展线上教学研讨活动。

  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华厦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的数字素养教育,积极申请省部级及以上相关研究课题,促进数字素养教育的发展,让数字素养融入基础与专业课程教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