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检查组在南平发现:一液化气充装企业在防爆场所使用非防爆电气设备,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2月3日,省安办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督导检查组第七组在南平市浦城县开展全省开展2024年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督导检查。检查组在福建浦开燃气有限公司发现,该公司在液化气充装台上配备的监控设备采用非防爆形式摄像头和接线盒,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监控装置中未有防爆措施的接线盒
监控装置中未有防爆措施的接线盒

  液化气充装站中的液化气充装和抽残工作区域,常因为钢瓶灌装嘴在拆装过程中,有爆炸性气体泄漏,所以在设计之初就要求该区域的电气设备应具有防爆措施。然而,检查组来到现场发现,该公司在液化气充装和抽残工作区域新安装了监控措施,其中的摄像头和接线盒为非防爆设备,未采取任何防爆措施,成为了爆炸的点火源。该点火源再结合充装、抽残现场的残液泄漏、灌装嘴脱落等意外液化气泄露事件,极易引发爆炸事故。

  针对上述问题,

  检查组第一时间向浦城县安办反馈检查情况,要求立即督办整改,依法依规迅速处置,在重大隐患消除前暂停经营。同时,要求制定隐患问题整改清单和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间,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和受检单位及时做好后续相关工作,抓好隐患问题闭环管理,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