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第39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榕举办

  15日至17日,由福建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关工委共同主办,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省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和福州市科协承办的第39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福州举办。

第39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福州举行。主办方供图
第39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福州举行。主办方供图
闽台青少年科技教育交流活动。主办方供图
闽台青少年科技教育交流活动。主办方供图
科普互动体验。主办方供图
科普互动体验。主办方供图

  本届大赛以“创新·责任·诚信·合作”为主题,经各设区市选拔,共有544个项目参加省赛,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384项(含台湾3项),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项目112项,实践活动作品48项。经网络初评和现场终评,评选出青少年科技创新获奖项目307项,其中一等奖60项,二等奖93项,三等奖154项。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项目75项,其中一等奖11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39项,并评选出10位“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科技实践活动共评出30个获奖项目,包括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4项。大赛还评选出优秀组织奖10个、卢嘉锡青少年科技创新奖30个、贤銮科学教育基金奖20个。本次大赛还新增了科协主席奖,获奖中学生将获得省科协举办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科学夏令营资格。

  大赛期间还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学长创新说”活动邀请4位往届全国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奖选手分享他们的参赛、求学、科研经历,充分发挥朋辈力量,增强青少年立志成才、科创报国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大赛公开展示和科普互动体验活动吸引了公众的热情参与,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场面活跃。在闽台青少年科技教育交流活动中,6位闽台教师代表详细介绍了各自学校科技教育的开展情况,分享了科学教学中的成功案例和心得体会,并就进一步加强两岸科学教育的交流与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