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理工学子主创系列禁毒短剧​《归途》上线

  日前,由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师生主创的《归途》系列禁毒短剧上线,这是福建首部由高校师生创作的以“戒毒人员”视角拍摄的系列题材短剧。

  《归途》系列禁毒短剧由厦门市集美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厦门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主办,集美区禁毒办、集美区禁毒协会和厦门理工学院联合出品,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师生拍摄制作完成,在“厦门禁毒”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

《归途》系列禁毒短剧片头(厦门理工供图)
《归途》系列禁毒短剧片头(厦门理工供图)
《归途》系列禁毒短剧创作花絮(厦门理工供图)
《归途》系列禁毒短剧创作花絮(厦门理工供图)

  自2023年启动以来,该系列禁毒短剧经过了案例调研、团队创立、剧本策划、拍摄剪辑、后期制作等环节,耗时数月。剧集中所有的情节内容均改编自厦门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多位一线民警撰写的同名故事集,真实呈现了戒毒人员吸毒、戒毒和回归社会的历程。通过真实案例的影视化传播,让广大群众认识到毒品及未列管成瘾性物质的危害,并从中受到教育与启发。

  据悉,自加入集美区高校禁毒联盟以来,厦门理工学院积极参与禁毒宣传等相关工作。该校影视与传播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有效引导青年学子以专业实践和实际行动为厦门市禁毒教育宣传工作贡献青年力量。(记者 李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