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两岸姐妹手牵手 共植海峡巾帼林

  中新网福建新闻3月12日电 春意盎然的季节来临,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和第46个植树节到来之际,一场特别的植树活动在福州市闽清县雄江镇温情展开。来自海峡两岸的100多名姐妹代表们,她们的手紧紧相牵,心与心紧密相连,共同植下一片巾帼林。这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植树活动,更是一次跨越海峡的深情交流,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此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省、市、县妇联干部,台联干部,“最美家庭”“绿色家庭”代表,巾帼文明岗代表以及在榕台胞台属等共计100多人参加。

  活动现场,姐妹们三五一组互相配合,在园林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有的扶正树苗,有的挥锹培土,有的提水浇树,呈现出一派井然有序且热火朝天的景象。经过1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100多棵香樟树苗和红叶石楠树苗迎着和煦的春风昂然挺立,为雄江镇增添了一片新绿和生机。在植树的过程中,大家还写下自己的心愿和祝福,将海峡心愿卡挂上树枝,让这片林子见证两岸姐妹的友谊和梦想。

  大家纷纷说道:“这里每一棵树苗都承载着两岸姐妹的深厚情谊和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期许。她们用双手为这片土地播撒希望,用汗水浇灌友谊之花。这片巾帼林不仅将见证两岸姐妹的友谊与合作,更将成为连接两岸的绿色纽带,见证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美丽篇章。”

  “来到美丽的雄江镇,为最美乡村增添一抹绿,让我们有了深深的归属感。”参加活动的台胞表示活动很有意义,不仅能与榕城姐妹共同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建设美丽福州,还能促进两岸妇女加强交流、增进感情。

  省级绿色家庭代表孙苏建笑着说:“在挂上海峡心愿卡的那一刻,我许下了一个愿望:希望两岸的和平发展能够像这片林子一样茁壮成长,希望两岸同胞的友谊能够像这些树木一样根深蒂固。我相信,只要我们携手努力,这个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活动最后,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卓晓銮,市妇联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朱余泉,市台联副会长汪秀雯,闽清县委副书记林燕青,闽清县妇联主席钱秀美,雄江镇党委书记张兆雄等6人共同为“海峡巾帼林”揭牌。

  活动当天,两岸姐妹代表还参观了雄江镇闽台乡建乡创园,感受两岸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的蓬勃活力。

  福州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共植“海峡巾帼林”作为福州市妇联的品牌活动,至今已走过了20个春秋。据统计,全市各级妇联造林绿化面积共达4000多亩,把曾经的丘陵荒坡,变成了一片片绿树成荫、独具生态特色的园地,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生态宜居家园”添绿增彩,同时也见证了两岸姐妹情同一家的深厚情谊。香樟树和红叶石楠都象征着坚韧和顽强的生命力,在这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特殊时节,两岸妇女姐妹共同种植香樟树和红叶石楠,寓意着两岸人民的友谊和亲情也如同它们一样,根深叶茂,生生不息。我们期待能有更多的两岸姐妹加入到这个大家庭中来,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