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首届“全球健康发展海峡论坛”在厦门举行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26日电(翟硕明 白雨) 1月22日至23日,首届“全球健康发展海峡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宗益,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华生,中国医院协会会长、两岸企业家峰会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产业合作推进小组陆方召集人刘谦,中国(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管委会书记、主任何东宁,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理事长侯岩;中国著名统计学家、全球国际比较项目(ICP)技术咨询组成员许宪春;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国恩,台湾台北医学大学董事长李祖德;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医院管理学系创始系主任、国际医疗质量与安全科学院(IAQS)终身院士刘庭芳,以及来自大陆和台湾医疗健康领域政、产、学、研领域的专家、企业代表等有识之士近百人共同参加了本次论坛开幕式。

  本届论坛以“同一健康 融合发展”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宏观经济与人类健康”、“两岸融合与全球健康”、“数字技术与智慧健康”等进行了讨论。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毕井泉,中国医院协会刘谦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长庚医院院长、智慧医疗研究院院长董家鸿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肝胆胰外科医学部主任刘荣等专家分别就上述中心问题领衔进行主旨演讲。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副院长秦雪征,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第四届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张海滨,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主任许铭分别主持了三个部分的圆桌对话,来自大陆和台湾医学界、教育界、企业界的嘉宾共同探讨促进全球健康的国内国际合作以及海峡两岸的融合创新发展。

  开幕式现场,主持人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田佑中宣读了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为首届全球健康海峡论坛送来的寄语。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王辰也通过视频致辞。

  随后,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华生、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宗益、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理事长侯岩、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北京时间中国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金明、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国恩分别发表了致辞。

  开幕式上,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海峡两岸健康融合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重点围绕“全球健康海峡研究院”、“全球健康领域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海峡两岸全球健康人文对话”机制和论坛峰会、“海峡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峡健康融合发展产业园区”、“海峡全球健康传播中心”、“全球健康教育培育”等多个大健康项目进行深度合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