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多措并举激发党代表履职活力 台江区打造党群“同心圆”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20日电 积极带头参与社区治理、主动置身矛盾调解一线、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展结对帮扶……一直以来,台江区党代表时刻活跃在基层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服务群众。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位党代表就是一份责任,台江区以定机制、强队伍、促融合、助发展为目标导向,充分发挥党代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推进党代表规范有序履职,持续擦亮党代表名片。

  过好政治生日,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牢固

  “洪丽玲,今天是您的政治生日,请收下这份生日贺卡。”来自福州市宁化小学的洪丽玲于2004年1月入党,迄今已有20年党龄。近日,台江区委组织部为包括洪丽玲在内的10名党代表过了一场特殊的“政治生日”,为党代表们发放了“政治生日”贺卡、送上祝福寄语。

定期组织慰问台江区党代表
定期组织慰问台江区党代表

  近年来,台江区深化党代表关爱激励制度,健全推广党代表“政治生日”机制,全面掌握党代表入党日期,建立党代表动态花名册,通过赠送一份生日祝福、重温一遍入党誓词、开展一次党日活动等形式,分期分批常态化开展党代表“政治生日”活动。此外,台江区持续加强党内关爱帮扶力度,定期走访慰问因病住院、生活困难以及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的党代表,帮助解决现实困难,让党代表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抓实教育培训,队伍建设更加扎实过硬

  “通过‘跳出台江看台江’的调研交流,我们充分学习领会了先进地区在党的建设、党代表履职尽责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为今后发挥党代表模范带头作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推动台江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为期5天的台江区“三实三效”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班结束后,来自茶亭街道阳光社区的党代表齐可文更加坚定了作为党代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当表率的信心和决心。

组织党代表赴广州市大德中社区学习调研
组织党代表赴广州市大德中社区学习调研

  为更好发挥党代表建言献策、联系群众、推动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台江区将党代表培训纳入全区干部(人才)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体系,组织党代表分期赴浙江杭州、广东广州等地区调研学习,课程内容涵盖党的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社区建设、现代金融等各领域内容,通过以会代训、以训促学等方式,推动党代表更好发挥“指挥棒”“助推器”作用,进一步提升党代表履职尽责的综合能力。

  推动一线调研,为民服务更加贴心暖心

  “她特别实在,办事有章法,说干就干!”中亭街社区嘉惠苑小区居民不住夸赞的,正是福州市党代表、嘉慧苑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高敏。该小区斜坡道入口常年堵塞、车流量过大,给居民出行增添不少安全隐患。高敏得知后,立刻牵头召开专题议事会,实地走访勘察,细化整改方案,最终确定增设固定墩柱,仅用一天时间便完成安装,彻底根治斜坡道口违停问题,为小区居民排忧解难。

福州市党代表高敏牵头召开居民议事会
福州市党代表高敏牵头召开居民议事会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台江区党代表履职尽责的不变初心。75名台江党代表兼具“党代表+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双重身份,他们主动请缨奔赴小区一线,用脚步丈量社情民意,用行动实现“双向奔赴”,领办“四微”民生项目99个,收集社区治理、围墙修复等各类居民意见283条,推动调查研究下基层做实见效。

  近年来,台江区党代表持续活跃在联系服务群众,助力发展大局的火热实践中,他们充分利用党员代表的身份优势,围绕集团化办学办医、老旧小区改造等全区重点工作和民生大小难事,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发现真问题、真发现问题,为全区发展建言献策,为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贡献党代表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