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薄意厚德——林清卿薄意艺术展在福州南公园开展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6日电 初冬暖阳赏奇石,诗情画意悦时光。12月5日,“薄意厚德——林清卿薄意艺术精品展”于南公园开展。本次展览汇聚30多件林清卿薄意艺术精品,囊括了历史人物、山水花鸟、神话故事等薄意作品,展现了“大道至简”的雕刻语言,再现“淡然无极”的大美之境。

  寿山石,作为美的载体,取之自然,化于心弦。历朝历代能工巧匠心摹手追,雕琢成形态各异的上品。然“因材施艺、巧掩瑕疵”,运刀如笔以薄意的雕刻方式,返璞归真呈现生命的自然、本真,唯有一代宗师林清卿。

梅妻鹤子
梅妻鹤子
赤壁怀古
赤壁怀古

  林清卿(1876—1948),福州西郊观前人,寿山石雕著名的艺术巨匠。他自幼爱诵诗绘画,时值寿山石雕“西门”派艺术鼎盛,艺人荟萃,受到熏染,师从陈可应学习“薄意”技艺,年未及冠就名重艺坛。

  薄意艺术,“技在薄,而艺在意”,是寿山石雕独有的表现技法。林清卿潜心钻研,刻意求新,熔雕、画于一炉,运刀如笔,洗练纯熟,刀过之处,神情毕肖,妙趣横生,赋予了寿山石雕刻新的生命。他的以石为画、意为本、刀为用的薄意艺术亦从民间工艺进入了文人艺术领域,同时也确立了林清卿成为“西门”派薄意开山鼻祖地位,故人称“西门清”。

  林清卿的薄意雕刻内容丰富,取材广泛,无所不精。其中,既具个性又有韵致的当属他的花鸟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中,《花开富贵》《梅竹双清》《菊香真好》等花鸟作品,无论是松枝、弱柳,亦或是梅花、海棠,又或是延龄客、富贵花,自然自在、极有生气,又配以各种动物,恰到好处。而他的山水薄意,江山千里、春秋岁月、人间烟火融于一石之上,真可谓鬼斧神工,如《柳溪泛舟》《赤壁怀古》等,他的人文题材,多取自历史典故、传说,造型准确、形象生动,人物与景浑然一体,又如《梅妻鹤子》《公孙牧豕》等。

  以石为画,草木有情。展览将持续到2024年2月4日,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到南公园现场观展。于林清卿的薄意世界中,品读一笔一刀,寻觅花鸟虫鱼,邂逅春夏秋冬。(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