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中医药大学:转观念、拓岗位、树品牌 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中新网福建新闻5月30日电 (许烨婷)连日来,福建中医药大学党政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全力做好毕业生服务“最后一公里”工作,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转变观念,提升就业意愿。该校党委把就业教育和就业引导作为“三全育人”重要内容,广泛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就业育人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树立积极求职心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通过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专题讲座,发布优秀毕业就基层就业典型事迹等方式,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就业,帮助毕业生开启职场第一步,提升求职本领,拓展求职视野。

  访企拓岗,丰富就业资源。在学校党政领导访企拓岗的基础上,将参与范围扩大至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实现全员深入参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新格局。

  通过访企拓岗,与用人单位建立就业合作关系,深度了解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认真分析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形势,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打造品牌,搭建优质平台。福建中医药大学抢抓春季招聘关键期,开展“万企进校园”招聘活动,坚持与各地市人社部门、用人单位和校友企业积极联系,广泛搜集就业信息,拓展就业渠道,举办2023年毕业生校园专场招聘会,邀请近260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招聘岗位数4600余个。与用人单位联合举办空中宣讲会,推送招聘岗位数2000余个,促进毕业生精准就业。

  抓好师资队伍建设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福建中医药大学党委聚焦辅导员发展需求,组织开展辅导员综合能力提升系列培训,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聚焦思政业务,提升综合素质,开展主题多样的培训讲座,围绕资助育人、心理健康、就业创业等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内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习福建省“最美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邀请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福州人社局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专职人员进行就业创业政策形势宣讲等,多层级、多维度提升服务管理学生能力。(完)